大多数人都害怕骨折,绷带、石膏、拐杖、钢板……伤筋动骨一百天,一次拥有,终身难忘!但也许也有的人曾经“听说”,脊椎骨折似乎没那么可怕,在床上躺一段时间就能好。真的是这样吗?这篇NEJM上刊登的脊椎骨折(Ensrud and Schousboe,2011)一文再次将惨淡的现状抛给众亲──脊椎骨折,你真的伤不起啊!

哪些人容易一不小心脊椎骨折呢?答案是——绝经女性。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影像学上脊椎骨折(并不一定有临床表现)的发生率会蹭蹭上涨。白人女性50岁时发生率约为5%,59岁时就10%啦!好不容易活到了80岁,发生率却甚至能超过30%啦,每年一个百分点啊有没有!但好在我们亚洲女性、黑人女性以及所有的男性同胞们相对而言患病率要低一些。除性别、种族因素外,之前有过脊椎骨折、摔过、不爱动、抽烟、全身用激素、慢性病以及低BMI(体重指数)等等都是发生脊椎骨折的危险因素。(作者按:这还让不让人活啦!不爱动会骨折,爱运动摔了也骨折;肥胖了慢性病增多会骨折,太瘦了还是骨折……真是伤不起啊!)

背部疼痛是脊椎骨折的最主要临床表现,并且疼痛也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尽管病史和查体可能提示存在脊椎骨折,但是确定的诊断必须依靠影像学辅助。曾经大家认为只有骨质疏松的人才容易发生脊椎骨折。确实,她们是脊椎骨折的最高发人群,但还有三分之一影像学上表现为脊椎骨折的绝经后女性,她们并不符合骨质疏松的诊断指标,但仍出现了脊椎骨折。所以过了绝经期的女性都要小心啊。

确诊脊椎骨折之后,镇痛和制动是最要紧的短期目标,这是确定无疑的。但是其他的临床中正在运用的治疗干预手段是否有益呢?从本文提供的证据来看,回答是:不确定啊亲!不确定!康复治疗、锻炼计划的作用在不同研究中结果存在差异;椎体成形术的相关研究也因为偏倚而使备受质疑;甚至钙剂和维生素D对于减少脊椎骨折的作用目前仍缺少足够的临床试验支持……但由于脊椎骨折的发生增加了未来再发骨折的危险性,从长远上看,确诊脊椎骨折之后应注意预防继发(再发)骨折。尽管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的益处尚不明确,但是文章还是推荐通过饮食和(或)药物补充两者用以预防。

令人欣慰的是,在一些大样本临床随机对照双盲试验中,人们还是发现一些药物治疗对于减少绝经后骨质疏松女性脊椎骨折的发生是有益处的。其中福善美(generic alendronate)由于其较高的性价比而被本文所推荐。

综上,脊椎骨折这种病实在不可小觑!伤不起啊!在个病看似是外科(骨科)病,但却需要大量的内科系统干预。它发生率高(尤其是影像学脊椎骨折发生率更高得可怕),影响生活质量,最要命的是它的很多治疗手段还缺乏足够的证据支持。众位奋战在医疗科研前线的亲们,努力研究吧!

参考文献:

Ensrud, K. E. and J. T. Schousboe (2011). “Clinical practice. Vertebral fractures.” N Engl J Med 364(17): 1634-1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