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红酒被用在药物支架

目前,药物涂层支架虽然可以抑制平滑肌细胞增殖,但是也延长了内皮功能再生的时间,同样可能会增加血栓风险。科学家找到了红酒中的物质——白藜芦醇和栎精,在动物实验中已经显示出两全其美的效果。说不定未来的某天会出现真正的“红酒支架”。

【2】又一个反堕胎州

美国印第安纳州立法者上周三通过了反堕胎政策,禁止胎龄20周后的堕胎行为,并且不再资助该地区的计划生育部门。这使得印第安纳州成为美国第五个禁止晚期流产的州。另外,福罗里达州政府也通过了一系列反堕胎政策,如要求所有妇女必须支付终止妊娠前的超声检查等。政策一出台,有人欢喜有人愁。

【3】服草药的美国baby

FDA和CDC的联合调查表明,9%母亲表示曾经给孩子用过茶、祛风剂、菊花等草药来缓解婴儿的烦躁、消化等问题。西班牙裔和母乳喂养时间长的妇女更倾向于自行购买这些药物。文中提到,由于很多草药存在一定使用风险,儿科医生应该注意这些用药带来的副作用问题。

【4】史上首个MRSA快速检验法

怀疑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的患者,如何确定是否耐药?有人说,上抗生素,过几天见疗效;有人说,细菌培养,过几周出结果。但是,这都不够快。FDA最近证实了一项快速检验甲氧西林耐药性金黄色葡萄球菌的试验方法,细菌培养5个小时即可以辨别是否为MRSA,其准确性98%以上。

【5】小心,别破了!

如果你有一个未破裂的颅内血管瘤,那么就应该尽量避免以下事情:喝咖啡、剧烈运动、生气或受惊吓、用力排便。因为这些事情都有可能增加动脉瘤破裂的风险,引起蛛网膜下腔出血,可能危及生命。

【6】心梗患者用NSAID伤不起!

有既往心血管疾病或心梗风险的患者就诊时如用NSAID类药物要小心。这是2007年AHA给出的建议。4年后,这一治疗建议进一步被证实:既往心梗的患者再使用NSAID时,前7天的心肌梗死或死亡的风险会较平时增加45%,持续用3个月后上升到55%。鉴于很多NSAID类药物为非处方药,临床大夫更应该做好患者教育。

【7】JAMA文章受质疑

大名鼎鼎的JAMA杂志刊登了一篇队列研究,质疑限制盐摄入的重要性。研究发现每日尿钠排泄量增加100mmol,舒张压增加1.7mmHg,收缩压却不变。但是,这篇报告却受到质疑,纽约时报评论说,研究对象过于年轻、种族的限制等都影响了调查结果。

【8】你是那0.5%吗?

什么是健康的生活方式?AHA告诉你:吃富含水果蔬菜的低脂食品,适度饮酒和糖精饮料,规律锻炼,保持体重,戒烟。以上几条,如果你都做到了,那你是所有人之中的那0.5%。虽说人们越来越关心身体,但健康的生活方式却易被忽视。

【9】慢性肾病与生活方式

今年国际肾脏基金会的临床会议上,一项研究结果揭示了生活方式与肾脏疾病的密切关系:肥胖、吸烟、饮食不良、缺乏运动均与慢性肾衰的危险性增加有关系。但是,尿毒症是否能像高血压、糖尿病一样,宣布通过运动等生活方式的调整就能有效防治呢?目前还不清楚。

【10】二磷酸盐的功与过

二磷酸盐类药是临床常用的治骨质疏松药物,但是最近有报道说它会增加非典型骨折的风险。瑞典的一项研究调查了患非典型骨折的老年女性,发现使用二磷酸盐与不用相比,相对危险度达到47.3。但是,这些危险大多是在药物使用期间发生的,一旦停用,危险就会降低70%。不管怎样,还是功大于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