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无尽的撒哈拉以南非洲,面对HIV和TB的双重围追堵截,抗结核元老异烟肼在预防结核感染的战斗中不幸遭遇滑铁卢,败下阵来。

一提到撒哈拉以南非洲(Sub-Saharan Africa),大家很容易将其与战争与贫穷联系在一起,而与上述两者紧密相连的,则是更为严峻的公共卫生形势,尤其是结核病的防控局势。结核病是撒哈拉以南非洲人民心中永远的痛,即使得到了包括比尔盖茨在内的许多慈善家的大量捐助,结核病的感染率一直居高不下,而近年来HIV的入侵更无异于火上浇油,HIV及TB的双重感染已经成为撒哈拉以南非洲主要的致病及致死原因。那么,除了现有的卡介苗(BCG)以外,是否还有其他的结核防控方法?

本篇报道中,研究人员将重点放在了异烟肼这一抗结核的元老级药物身上,因为临床研究发现,异烟肼可以有效阻止与结核病患者接触的儿童进一步发展成为结核病患者。那么在面对HIV和TB的双重打击,异烟肼是否能够老树开新花?非常不幸,本期NEJM告诉了我们否定的答案。

本研究中,研究人员随机选取了548名HIV感染儿和804名HIV未感染儿(年龄为91-120天),所有受试者均在出生后90天内接种BCG,同时HIV感染儿可以接受系统的抗病毒治疗。研究人员将受试者随机分为两组,分别使用异烟肼(每天每公斤体重10-20mg)或安慰剂,共用药96周并观察至108周,其中HIV感染儿的主要终点指标为其患有或死于结核病,而HIV未感染儿的主要终点指标为迟发结核感染、结核病或结核病引起的死亡。

结果不容乐观:预防性使用异烟肼,并没有提高HIV感染儿无结核病生存率,及接种过BCG的HIV未感染儿无结核病生存率。尽管HIV感染儿接受了系统性的抗病毒治疗,其依然无法抵抗结核的攻击。

来源:《新英格兰医学杂志》2011-7-7 原始论文

Madhi SA, Nachman S, Violari A, et al. Primary Isoniazid Prophylaxis against Tuberculosis in HIV-Exposed Children. N Engl J Med, 2011, 365: 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