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复方药,你会想到什么?学医的同胞们对复方新诺明肯定颇有印象,虽然药理书上仍旧大名鼎鼎,现在临床却很少能得一见。几种有效成分组合在一起就是复方药么?现在哪些复方药最“流行”?复方药的发展面临哪些困境?就让我们来看一看复方药在美国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二十世纪初期,随着化学、生物学及医学的进步,制药业迎来了一次巨大的变革。市场上出现了“处方药”的概念,并产生了一批生产处方药的制药企业。与传统药铺售卖的成分不为人知的药物不同,处方药的各种化学成分被显著地标示出来,以此保证其有效性和安全性。这些“新药”中就包括由多种成分合成并协同起效的复方药。1938年,FDA获得了新药审批权,但并没有对固定剂量的复方药有什么特殊的规定。

但是,到了50年代,随着广谱抗生素销量猛增,制药企业仿佛看到了一座无尽的宝藏,他们想当然地认为将多种抗生素制成复方药,其抗菌谱会更广。这种想法得到了当时FDA的支持,一批这样的药物在缺乏有力临床证据支持的背景下上市,为企业攫取巨额利润(以Sigmamycin为代表,由四环素与竹桃霉素组成)。然而逐渐有一些科学家和医生认识到,这些复方抗生素并不会带来更好的疗效,于是在美国掀起了一场关于复方药的争论。为了防止这种市场冲动行为的出现,最终于1962年出台了一项修正案,规定了一系列复杂的复方药审批机制,并将已上市的药物进行重新评估。

其中不得不提到一种叫做Panalba的复方药,其由四环素与新生霉素组成,被FDA认定为降低了有效成分的疗效,被当作复方制剂带来不良效果的代表。制药公司上诉至最高法院,判决结果支持了FDA的决定,这引发了复方药的大规模退市。1971年,FDA制定了更严格的准入机制,要求“复方制剂必须证明其疗效优于同时使用由其组成成分制成的单方制剂”。直到1974年,才有药物达到了这一要求,这就是复方新诺明。以后,复方药处于缓慢的发展之中。

近年来,随着疾病谱的变化以及基础研究的进步,人们发现诸如艾滋病、糖尿病、心衰等疾病的治疗可能更需要多种药物的协同作用,然而现有的审批制度大大增加了复方药的过审难度,虽然一些治疗艾滋病的复方药得以很快上市,但其它一些药物就没这么幸运。那么,FDA何不取消现有机制呢?因为制药公司永远以追求利益为首要考虑。一些公司通过研制复方药的手段保护即将到期的专利,以阻止仿制药上市,继续获取高额利润。例如辉瑞通过此种方法将络活喜的专利期限由2003年延后到了2017年,而这种复方药对高血压的治疗效果似乎并没有改善。辉瑞对立普妥的类似保护方式,使患者的死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了60%.

市场和患者亟需具有创新性的复方药,这要求FDA对准入制度适度松绑。但又要同时防止制药企业“钻空子”。如何把握好这个度,需要人们更多的智慧。

来源:《新英格兰医学杂志》2011-8-11 观察

Combination Drugs — Hype, Harm, and Hope. Scott H. Podolsky, et al., NEJM 365:5, 488—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