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年初,有一部现实题材的电视剧人气异常火爆,引发了全社会关于“小三”与伦理道德的大讨论。不用说你可能已经猜到了,它就是《蜗居》。看过这部剧的人想必对最后一集中戏剧性的结尾印象深刻:宋思明的妻子向已怀有身孕的“小三”海藻追回钱款,于激动之下将其撞倒,结果海藻的肚子磕到了沙发上,最后孩子没了,子宫也一并被切除。看到这里,很多观众会不理解,为什么好端端一个孕妇,肚子被人撞了这么一下,居然引发了如此惨剧,最后连子宫都保不住?这件事是纯属虚构,还是确有可能发生?

其实,在产科中就有这样一个名词,叫“急症子宫切除”,就是指孕妇发生了意外情况而不得不切除子宫的情况,而海藻则刚好属于这种情况。我们来分析一下事情的来龙去脉。

首先,在猜想之前,我们必须先简单了解一下海藻的病史。作为一名孕妇,海藻的孕周相当重要。很遗憾,片中没有给出精确的答案。但是从剧情中可以发现,海藻在此之前已经知道了胎儿的性别(当然,在现实中,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是不允许的),而孕12周之前是无法辨认胎儿外生殖器的,因此当时的孕周不可能是早孕期(妊娠12周以前);而且当时海藻的肚子已经相当膨隆,估摸子宫底部位置大致在肚脐与胸骨下端剑突之间,因此笔者大胆猜测晚孕期的可能很大(妊娠28周及以后)。另外,我们需要了解一下海藻以往的健康状况,从剧情得知海藻平素身体健康,没得过啥病,之前没生过孩子,但有没有流产就未知了。

那么,对于一个晚孕期的孕妇,处于什么急症的情况下会被切除子宫呢?我们大胆猜想一下:

【猜想1】胎盘早剥?

胎盘的一面连着脐带,一面附着在子宫壁上,是宝宝在妈妈身体吸取氧气、营养的来源和排除代谢废物的通道,一般在胎儿娩出后一般半小时内,会自动脱落娩出。所谓胎盘早剥,就是胎儿尚未娩出时,胎盘就已经从子宫壁全部或者部分剥离下来。

创伤后的胎盘早剥很有可能是导致海藻子宫被切的原因。据《威廉姆斯产科学》这本“产科圣经”所述,受“小”钝挫伤的人中1/6会发生不同程度的胎盘早剥,而重伤孕妇的早剥发生率达到了将近一半。而创伤后之所以容易发生胎盘早剥,可能是因为胎盘附着处的子宫肌肉发生了变形,导致血窦开放,引起子宫与胎盘之间的蜕膜出血,形成血肿,使得胎盘从子宫面上剥离下来。发生胎盘早剥时,血可能淤积在子宫内,孕妇表面上看不到出血,但是会有持续的腹痛或腰背痛。而相关的辅助检查如B超的敏感性较低(不足20%),因此最终还是要靠产科大夫对症状、体征的敏锐捕捉力来判断。

胎盘早剥是产科大夫的“噩梦”。一旦发生,就要做出最坏的打算:对于胎儿而言,这有可是致命的打击,胎盘的剥离相当于减少了自身与母体进行物质交换的机会,他/她赖以生存的唯一通道被切断,可能缺血缺氧最终死亡;对于母亲,出血过多会引起休克、各器官功能衰竭、凝血功能异常,甚至羊水栓塞。当然,极轻度的胎盘早剥还是可以保胎的,但发生早剥时出血常会逐渐加重,直到威胁母儿健康。因此不管胎儿是否存活,都应该立即终止妊娠,比如剖宫产。胎儿和胎盘娩出之后,子宫由于大量血液的长期浸润,很可能收缩乏力,导致产后大出血。一旦出血难以控制,产科大夫就必须做出果断的决定——切除子宫,以阻断出血源头。

因此,海藻很有可能是发生了严重的胎盘早剥,因为大量内出血而晕到在地,最终胎儿和子宫双双“不保”。

【猜想2】前置胎盘?

还是胎盘的问题,前置胎盘指的是胎盘在子宫内附着的部位异常。子宫分为子宫体和子宫颈两部分,胎盘种在宫体处,那是正常胎盘;胎盘往下走,种到子宫下段即宫体与宫颈的交界部,就是“前置胎盘”。前置胎盘的发生率不到2%,但是对于一些反复刮宫、多次分娩的妇女来说,子宫内膜——孕育胚胎的土壤——受损较重,可能使得胎盘不得不延伸到下段去汲取营养,此时前置胎盘的发生率会大大增加。那么,如果海藻之前做过人流,这次胎盘前置了,就有可能导致产时产后大出血,子宫切除将不可避免。

那么,为什么单单胎盘往下种植就可能会酿成如此惨剧呢?这与妊娠晚期子宫的变化有关。我们把子宫想象成一个房间,宫颈口相当于推拉门,前置胎盘就附着在大门上或者附近的地方。孕晚期当出现宫缩之时,门逐渐拉长,给即将分娩的胎儿“让道”,这时前置的胎盘不能相应的伸展,与门发生错位,从而引起附着面的出血。出血量过大,就不得不紧急剖宫产。而分娩后,子宫下段处的肌肉收缩力不如宫体,使得开放的血管不容易收缩止血,甚至造成和胎盘早剥一样的结局——切除子宫,保住母亲的生命。

因此,可以想象,宋太太的那一此撞击后,海藻出现了宫缩,使得胎盘与子宫的剥离面加大,最后出血性休克,不得不终止妊娠,切除子宫。

【猜想3】子宫收缩乏力?

宋太太的一撞未必是导致海藻切子宫的直接原因,当然还存在这种可能:这一撞对海藻的肚子和胎儿并没有造成过分的损伤,海藻完全是因为过于激动、低血糖导致的一时晕厥;或者海藻肚子被撞之后,宫腔一过性压力增高,发生了胎膜早破,也就是提前“破水”。总之,海藻被送往医院之后,产科大夫发现海藻已经有临产迹象,或者因为胎膜早破而不得不及早终止妊娠,因此进行了催产素引产或剖宫产。

分娩后胎儿可能因为各种原因死亡暂且不提,且说这扩张的子宫,因为胎儿的娩出变得“空虚”,如果子宫产后收缩力不够强,无法压迫止血,就可能会导致大出血。同样,当其他处理无效时,子宫也无法逃脱被切除的命运。

子宫收缩乏力是产后出血最常见的原因,而产后出血又是产妇死亡的首因,因此产后子宫收缩是产科大夫十分关心的问题。那什么原因会造成子宫收缩乏力呢?简单来说,有三个因素:一是全身因素,如过于紧张,过度使用镇静剂、宫缩抑制剂,体质虚弱等;二是产科因素,如生产时间过长或过快,刚才提到的前置胎盘、胎盘早剥等;三是子宫自身因素,如合并子宫肌瘤、肌壁因手术史受损、子宫过度伸展如巨大儿、羊水过多等等。总之,凡是能影响子宫肌肉收缩和缩复作用的因素,均能引起收缩乏力,使产科大夫最终不得不对子宫“痛下杀手”。

【猜想4】羊水栓塞?

延续上一个猜想,如果海藻是在分娩过程中或者产后出现的大出血,还有什么情况会如此紧急,不得不切除子宫?除了子宫收缩,还有一种极罕见但是不得不重视的可能猜想:羊水栓塞。

提到羊水栓塞,很多人的脑袋里就冒出一个字——死。的确,羊水栓塞一旦发生,死亡率可达60%,可谓九死一生。这件可怕的事情与羊水进入母体血液循环有关。羊水可以说是母体血液中的外来物,它的有形物质游到了肺血管内,引起机械阻塞,就会发生肺动脉高压,相当于肺栓塞,引发呼吸循环衰竭。羊水中的抗原成分还会使得母亲发生过敏反应,甚至过敏性休克。一些羊水中促凝物的侵入也会激活凝血系统,导致弥漫性血管内凝血,使得出血不止。

这种病往往是起病急骤,来势凶险,病人在短时间内就迅速休克,生命垂危。这时除了积极抗休克、抗过敏、改善缺氧、输注大量血液之外,如果子宫持续大出血,也必须剖腹将子宫切除,减少胎盘剥离面大量血窦开放引起的出血。

胎盘早剥、前置胎盘、胎膜早破等都是羊水栓塞的诱发因素,因此,宋太太的这一撞也有可能会撞上“鬼门关”,不过好在海藻虽然被切子宫,却保住了性命,也算逃过人生一大劫。

导致海藻子宫被切除的原因还可能有子宫破裂、晚期产后出血、妊娠合并子宫良恶性肿瘤等等。总之,只要在妊娠过程中发生出血性休克,就可能要进行子宫切除,以保住孕妇的生命。

子宫切除对孕妇身体和心理的伤害都是巨大的。怀孕本来是高兴的事,结果子宫没了,从此永远失去了怀孕的权利,这事换做谁恐怕都难以接受。好在产科急症子宫切除的发生率不到1%,但是笔者还是诚恳建议各位准妈妈们,在孕期积极做好产检,注意防止外伤,有问题早发现、早预防,避免像海藻一样发生子宫被切、母儿两伤的惨剧。

本文已发表在《文汇报》,文字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