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医路漫漫

在美国当医生是无数人羡慕的事儿,可是要知道,想走上这条路其实并不轻松,我们先来看看一个美国大学毕业生立志学医的“辛路历程”:

首先,你需要通过一个名叫MCAT(the Medical College Admission Test)的考试,它是一个入学考试,只有考过它的才能进入医学院学习。这个考试的竞争极其激烈:自从2002年以来,每年的申请人数以24%的速率递增。以乔治·华盛顿医科大学为例,一共有14008名申请者竞争177个这所学校的座位。顺利“跃龙门”的人不仅要有极其优秀的绩点(老美也讲究这个),还要有突出的MCAT分数。

进入了医学院,你别以为就万事大吉,只待毕业了。剩下的路将更加艰辛,因为还有一个名叫USMLE(U.S. Medical Licensing Exam)在等着你。这个考试分为三步:第一步是在医学院,尚未进入医院实习时完成,考的是医学院学习的生理、生化等基础知识。第二步和第三部都是在医院期间完成,包括临床知识和技能。(详细介绍见“中美执业医师考试大PK”)这“三座大山”可以说是美国医学生最恐惧、最头疼的考试,其难度和强度非其他考试可比。通过了它,前途一片光明;未通过,很遗憾你的几年医学生生涯将仅仅成为历史的回忆。

辅导班:存在即合理?

正因为这些考试的压力,再加上读医学院平均一共十多万的学业贷款,使得这些考试成为不少人这辈子最大的赌注。为了赌赢这一局,不少医学生开始寻求场外帮助:各式各样的辅导机构。

有考试就有辅导班,这句话放在MCAT和USMLE是最恰如其分的了。尤其是USMLE Step1这门考试,被医学生们认为是最大的“梦魇”。USMLE World,USMLERx,USMLE Consult,USMLEasy……类似的培训机构看得你眼花缭乱。其中,最大的考试辅导机构非Kaplan莫属:这个1938年成立的老牌公司去年创下了4亿美元的年收入,它的一套USMLE Step 1含光盘的辅导材料就要卖到近1万美元。

从Kaplan如火如荼的生意我们可以推测“被辅导”的医学生一定不占少数。据某所医学院3年的调查,21%的医学生都曾接受过USMLE Step1的商业辅导;而对放射科的住院总医师的调查中发现,竟有83%的人为美国放射科考试而参加商业辅导班。

有着如此火爆的人气,我们不禁会问:这些辅导班真的有用吗?客观的说,在目前的调查中,并没有发现辅导班会明显提升Step1的分数,并且有些调查中发现它甚至起到了反作用。在Loma Linda研究中,调查者应用回归分析得出结论,参加完Step1 培训的人最多只比不参加的人多做会一道选择题而已。而对于MCAT而言,大样本的调查显示辅导班只能帮你提高0.5分。

救救USMLE

看来,令无数人趋之若鹜的辅导班竟然是花钱不讨好的“安慰剂”,这样的结果不免令人大跌眼镜。原文作者不禁将呼吁改变的目光投向了医学院的教育上:医学院校需要开展各种形式的课外活动以帮助以学生们共度难关。例如,Ohio州医学院就实行了学长辅导课程,由考过Step1的师兄师姐们传帮带,结果非常喜人:平均每人成绩提高了8分!这可比上辅导班要强多了。

另外,作者也给美国医学教育中的此类怪现象开出了几副“药方”,例如,医学院的评估体系完全按照美国医学院协会给出的评价指南来执行,增加不同学校间学生的可比性。再如,减少Step1的分数权重,公开Step2的分数,以减轻考生压力,等等。另外,USMLE本身也在逐渐变革。自2006年以来,已经有一些改革措施相继出台。尽管具体的时间表尚未可知,但是变革的结果将弥补目前考试的缺陷,并且很有可能将三步合并,在医学院和医院毕业之前分别举办一系列考试。

但是,一条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是:只要考试还存在,辅导班就依然有存在的合理性和必要性。说不定新的变革将会加剧医学生的恐慌,从而引起新一轮的“辅导热潮”。并且,随着新一轮的医学院校即将招新,住院医师的竞争将较前有过之而无不及。无论考生有没有最终从这条辅导产业中获益,这些辅导机构将永远是USMLE的最大赢家。

来源:《新英格兰医学杂志》2011-7-14 观察

Money for Nothing? The Problem of the Board-Exam Coaching Industry. Joshua Tompkins, B.A. N Engl J Med 2011; 365:104-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