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外科夜班医生在晚上11点时接诊了一个急腹症的病人并给他施行了肠切除手术,手术结束时黎明已至,第二天的早查房就要开始了。这位一宿未眠的外科医生计划要在早上9点时给另一位病人实施选择性结肠造口术。这位医生是否有义务告知病人他一宿未眠并获取新的知情同意?病人是否有权利延期手术或更换医生?医院能否允许一个外科医生夜班后的择期手术?医生睡眠缺乏的揭露会不会带来其他意想不到的后果?

    《新英格兰》对这个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的探讨。

    首先这是一个病人健康权的问题,睡眠剥夺对医生的临床决策和操作会造成负面影响,已经有数据表明,夜班外科医生若得不到6小时的睡眠便开始第二天的择期手术的话,诸如大出血、器官损伤等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危险将增加83%。其次这是一个病人知情同意权的问题,调查表示,大部分病人如果知道自己的医生24小时没睡的话,会对自己的安全有所顾虑,80%的病人会要求更换术者。所以呢,笔者建议制定政策将外科医生在睡眠缺乏的状况下施行择期手术的可能性降到最小,并赋予他们重新安排手术的权利。而且,病人应当有权利知道自己的医生手术前夜的睡眠时间。这样一来,即便会有重排手术的经济问题,医患之间的沟通问题,也依然是利大于弊的。

    但是,也有人提出不同意见。如果说不告诉病人自己的睡眠时间涉嫌侵犯病人的知情权的话,那么术者是否还要告知病人自己的婚姻变故、孩子生病和财政危机呢?这些同样会对医生的医疗行为产生负面影响。何况人的极限无法预知,手术亦有难易之分,外科医生熬夜后施行手术就一定会损害病人的健康权吗?如此强制的告知义务还会降低外科医生本应具备的对自身能力是否符合当前情况的判断能力。

来源:《新英格兰医学杂志》2010 观察

Sleep Deprivation, Elective Surgical Procedures, and Informed Consent.Michael Nurok, M.D., Ph.D., Charles A. Czeisler, Ph.D., M.D., and Lisa Soleymani Lehmann, M.D., Ph.D. N Engl J Med 2010; 363:2577-2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