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瓷娃娃关怀协会

以上这些病,你听说过几个?

这些词,不仅大众未曾听说,恐怕连医生也了解的很少吧。

但是一旦有人摊上这样一个病,给一个家庭带来的影响,又有多少人了解呢?

记得在儿科实习的时候,会看到从全国各地来到北京治病的患儿,有一些患儿得的就是这样的“罕见病”。这些病因为很多是遗传病或者遗传代谢病,所以常常在婴儿或幼年时期就表现出来症状。

我知道在国内的医学教科书里,对这些病的描述也只是只言片语地蜻蜓点水,医学生们翻看到这些陌生的名字时,很可能会因为“考试不考”而视而不见。而这些病的临床特点又是如此纷繁复杂,临床上能碰上这样的患者的几率也不多,使得对这些病的掌握变得更加困难。

有“罕见病”这样一种概念,竟是在上周跟瓷娃娃的Lane一起吃饭的时候。他说很喜欢看这部美剧,因为经常有罕见病出现。我还在纳闷为啥一个没有医学背景的人会对这些病感兴趣,然后就看到他名片上写着“《中国罕见病》副主编”,写着“还好,我们的爱不脆弱”的[瓷娃娃](http://www.chinadolls.cn/)slogan。

我才意识到,原来,还有这样一股力量不曾被我发现。

2月28日是“罕见病日”,这是由欧洲罕见病组织EURORDIS发起的一个世界性的纪念日,今年已经是第四个年头了。同瓷娃娃一样,他们也是个由患者自发成立的公益组织。

即便这仍是股新力量,可她在不断成长。而当Lane告诉我瓷娃娃现在已经有10位全职工作人员,他们也即将搬入180㎡的新工作室的时候,我看到了他脸上的笑容。

图片来源:EURORDIS 欧洲罕见病NGO网站

==========我是原文和引文的分隔符==========

以下文字来自瓷娃娃

罕见疾病又称“孤儿病”,在中国没有明确的定义。

世界卫生组织将罕见病定义为患病人数占总人口的0.65~1‰之间的疾病或病变;国际确认的罕见病有五六千种,约占人类疾病的10%。按此比例,我国各类罕见病患者总数应有千万人之多。目前,不同国家对罕见病的定义各有不同,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成立了相关的组织,制定了专门的法律法规。美国、日本分别将全国患病人数少于20万和5万的病种定义为罕见病;美国制定了罕见疾病保障法,来保障罕见疾病患者的健康权益。

目前,国内对罕见疾病的研究、治疗还处于初始阶段,研究罕见疾病的机构、专家很少,大部分罕见病患者长期被误诊、漏诊,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相关的药品研发起步晚,进口药品费用昂贵,患者用不起;医保目录、现行的医疗保障制度没有涵盖罕见病的治疗和用药;海关、药监部门没有罕见疾病药品进口绿色通道,造成国内无药可治,国外有药进不来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