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是女性一生非常特殊的时期,而分娩(无论是顺产还是剖宫产)会在短时间内改变女性十个月以来逐渐积累的生理变化。分娩后的一段时期医学称之为“产褥期”,一般规定为6周。我国民间也历来重视“坐月子”,这与现代医学重视的产褥期不谋而合。月子期间的保健对于产妇的身心健康非常重要。

不可否认,很多民间传统的坐月子习俗有其可取之处,例如注重居室的温度和湿度,注意保暖,加强营养和多休息等等,这无疑对产后恢复非常有利。然而传统习俗也同样存在许多陋习,在现代医学已经为我们揭示了产褥期女性的各项特点之后,我们应该遵从科学规律,破除这些陈腐观念,以免给产妇的健康带来危害。近来更有一些无良商家打着“关注女性月子健康”的旗帜推销自己的酒精饮料,对此我们更应提高警惕。

在怀孕后期,胎儿逐渐长大成熟,为了供应足够的空间和营养,孕妇子宫大大增长,血液容量随之增加,双肾盂和输尿管由于受到胎儿的压迫而扩张,身体处于高负荷状态。分娩使得这一状态被迅速打破。所谓产褥期,是指产妇的各项身体机能从孕期的高负荷状态回复到相对正常的过程,它主要包括孕期高度扩张的子宫缩小至未孕时的容积;经过自然分娩后的产道恢复至原来大小;分娩时牵拉撕裂的盆底肌肉的愈合和锻炼;产后泌乳、内分泌改变以及其他身体机能的恢复等。

因此产褥期应以休息为主——但这并不意味着要整天呆在床上。整日卧床有几项弊端:首先,四肢缺乏适量活动,会增加静脉血栓形成的风险。人体的血液,尤其是下肢血液的回流是需要肌肉收缩的刺激来帮助完成的,整日卧床会使双腿血液回流速度缓慢,血液易凝集为血栓。产后女性由于子宫恢复和伤口愈合的需要,血液中的凝血因子本身就处于活跃状态,这更促进了血液的凝集。而血栓一旦形成,对人体的威胁不可小觑。其次,终日卧床会导致尿液潴留和便秘。在产前,由于胎儿的存在,女性体内血容量是大大超出未孕时的,简单的说,就是体内“血”太多了。分娩后,机体需要通过排尿等方式恢复到正常的血容量,因此产妇生产后往往尿量很多。长期卧床会使得盆腔缺乏刺激,容易出现排不出尿的情况;另外,胃肠道也同样需要活动刺激,产后几天内女性会食欲减退,食物中缺乏纤维素和肠蠕动减弱均会导致便秘,而适度活动则会加速肠道功能的恢复。第三,网络传言称产后活动会导致内脏下垂,故提倡产妇终日卧床——这也是不对的。自然分娩后盆底的肌肉会或多或少受到损伤,此时终日卧床反倒会增加子宫下垂的风险。产褥期应当有适量活动,最好坚持做产后的健身操。研究证实,产后健身操能够帮助女性盆底恢复到孕前的状态,而产后缺乏相应锻炼的女性,盆底肌肉则很少能完全恢复到孕前。而盆底肌肉松弛+过度体力劳动才是子宫脱垂的病因。

至于通常所说的“产后不能开窗见风,夏天不能开空调风扇,需长戴帽子且严禁洗头洗澡”的说法也是没有道理的,没有任何科学证据证明月子期洗澡和室内通风会导致产妇后遗症,相反,产后的女性更应重视个人卫生。除了剖腹产留下的伤口应当避免水湿污染外,体力许可时洗澡并无禁忌,但要保持水温和环境适宜。气温过高时应当调整室内温度,使产妇保持身体干爽。过多的汗液分泌、长期卧床加之室内通风不良会增加细菌孳生的几率,造成产褥感染。会阴部也应时常清洁擦洗,保持干燥。

近期网络风传的“产后半月不能喝水喝汤,而要喝米酒,甚至用米酒洗澡”的说法更是害人不浅。首先米酒的主要成分也是水,不能喝水反倒提倡喝米酒的说辞根本站不住脚。米酒只是酒精度含量较低的饮料,它既无除菌效果,也不含什么了不起的营养成分。相反,酒精对于哺乳期女性来说应该是完全戒除的。酒精可经皮肤吸收,因此除了饮用外,用米酒洗澡的女性也会不可避免地摄入酒精。酒精对中枢神经是一种毒性物质,人饮酒后30-60分钟之内血液的酒精浓度就会上升,酒精的代谢依赖肝脏,这会给产妇带来不必要的负担。酒精是种小分子物质,可经被动扩散直接进入乳汁,含酒精的乳汁被婴儿食用后,会给婴儿的神经发育造成损害。在当前独生子女政策下,几乎每个家庭在孕期都对那些危害胎儿和孕妇的潜在因素避之唯恐不及,怎么反倒在哺乳期放纵母婴摄入酒精呢?至于将米酒煮沸后饮用的做法更是多此一举:在100度的炙烤下,酒精的确早已先于水分蒸发掉了。那么剩下的是什么呢?是以糖水为主的液体混合物。我国部分地区民间有坐月子吃红糖煮鸡蛋的习俗,这与煮沸后的米酒成分颇为相似,不过在我看来,前者还要更有营养些。处心积虑熬制了这么久,花费不菲去买了米酒,忍着口渴不饮水,大费周章兜了一个圈子回来喝进去的竟还是水,且营养成分还不一定比得上红糖煮鸡蛋,折腾乎?烧包乎?

产褥期的饮食除了产后短期内需要进流质或半流质以外,其余时间均可进普通饮食。哺乳女性的食物应富于蛋白,保证足够的热量,至于喝汤则完全没有禁忌。产后饮水不会带来传言中的“内脏下垂”,“患风湿”等不良影响,类似说辞往往包含产品营销等用意,朋友们不要上当受骗。

产褥和哺乳期间还有一大问题就是乳腺炎。所谓乳腺炎,实际上是乳汁排泌不畅加之细菌感染造成的。月子期间乳腺炎并不少见,产妇往往出现高烧,乳房疼痛等症状。对此最有效的治疗是通乳,即用吸乳器吸尽残余乳汁;乳房内有乳块不能吸尽时,应使用手法揉开梗阻部位使乳汁通畅,并同时使用抗菌素。乳腺炎的治疗并不复杂,请大家不要轻信那些所谓“点穴”,“离子法”的广告宣传,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有关坐月子期间的各种流言和秘方,其实都有它产生的土壤,人们之所以会相信或受骗上当,多数是源于对医学知识的不了解或误解。关爱母婴健康,科学度过产褥期,需要公众的理解和科普工作者的共同努力。

参考资料:

[1] 《妇产科学》、《内科学》 人民卫生出版社

[2]   Giglia RC, Binns CW. Alcohol, pregnancy and breastfeeding; a comparison of the 1995 and 2001 National Health Survey data. Breastfeed Rev. 2008;16(1):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