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体上很多部件正常的时候很难察觉,例如心跳,只有得了“心病”或者“小鹿乱撞”的时候才会感觉异样。排尿也是如此,健康人并不会刻意留意自己何时排尿,除非发生状况——尿不舒心。

真的是“尿频尿急尿痛”?

很多人在抱怨尿事的时候最常用的三个词是“尿频、尿急、尿痛”。这三个词语表面上看起来通俗易懂,但实际上界定起来却不简单,因此临床大夫在问诊病情的时候往往会不胜其烦地追问一些很具体的情况。

正常人每天排尿3-5次,夜间排尿(起夜)不超过1次,每次排尿200-400毫升,如果超过正常的排尿次数,称为尿频(有些教科书对每次的尿量也有描述)。尿频似乎不难理解,但不少人对尿急和尿痛却很难拿捏准。

尽管尿急是指一有尿意就需要立即排尿(憋不住),但尿急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其每次尿量均小于正常排尿量,甚至仅有尿意而无尿液排出。如果是憋了一天的尿,到最后实在憋不住找厕所一泄千里,尿量远大于正常量,那么这个尿急恐怕称之为急尿(着急想尿)更合理。

尿痛的症状相对于前两者而言并非那么常见,它指排尿时由于病变部位受到刺激而产生的尿道和会阴部位的不适感,多表现为刺痛或灼痛。它的特点是与排尿相伴随(或排尿时疼痛加重),如果无论排尿与否都蛋疼(好吧,换个词语,阴部不适),排尿时疼痛无变化,那就不是“尿”痛了。

如果经过医生的判断,不舒畅的尿事确凿定为“尿频、尿急、尿痛”的话,那么恐怕就可以诊断为“尿路刺激征”了。

很多原因都可能引起尿路刺激征,例如膀胱和尿道受刺激;膀胱容量减小(盆腔、膀胱占位,前列腺病变等);神经源性膀胱;精神因素(例如当你尿意横生的时候一旁有人吹起了口哨)等等。

尿频,尿路感染最有可能

尽管尿事对大多数男性来说终将成为一个问题,但由于今年是壬辰年(和妊娠有关系吗?),今天又是妇女节,还是以“妇女之友”的行文路线说说女性尿路刺激征吧。

需要强调的是,尿路感染和尿道感染尽管一字之差但却是两码事。泌尿系统包括肾、输尿管、膀胱、尿道,前两者称为上尿路,而膀胱和尿道统称为下尿路。

泌尿系统示意图。图片来自http://activity.ntsec.gov.tw
泌尿系统示意图。图片来自http://activity.ntsec.gov.tw

泌尿系统感染性炎症和非感染性炎症对下尿路的刺激是引起尿路刺激征的最常见原因。女性尿道的特点犹如中国乒乓球队员的球路一样——短平直(经常关注果壳性情的读者想必不会陌生),所以女性的下尿路更容易受到逆行感染(细菌由尿道口往上进入泌尿系统),从而发生尿道炎、膀胱炎等。

除了下尿路的逆行感染,上尿路感染时也可能伴发(甚至合并)下尿路感染从而导致尿路刺激征。临床上还需要通过伴随症状(除了尿路刺激征之外的症状)来初步判断病因。

急性肾盂肾炎(上尿路感染)常常表现为高热、畏寒并伴肾区叩击痛,而尿路刺激征却可有可无。与之相反,下尿路感染(如急性膀胱炎、尿道炎)则相对而言以尿路刺激征为主要表现。除了伴随症状,相关的临床检查检验(例如尿三杯试验、影像学检查等)对于判断病因、病灶部位也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女性尿频,可能另有原因

当尿事已经不舒心时,该去看病还是得去。在这里要提醒读者,尽管尿路感染确实是尿路刺激征的常见原因,但千万不能错误地认为有尿路刺激征就一定是有尿路感染。

上文已经提到,有非常多的原因可能导致尿频、尿急、尿痛的发生。作为女性,除了尿路感染之外,外阴局部炎症(例如前庭大腺炎、阴道炎),盆腹腔占位(巨大子宫肌瘤、妊娠、直肠肿瘤)等都可能引起尿路刺激征,万不能大意。此外,尿路感染如果不及时控制,本身也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

尿路感染是可以控制或预防的,特别是逆行性下尿路感染。注意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澡(减少盆浴),勤换洗内衣裤,注意经期卫生,注意用洁净的厕纸(这点很容易忽略),避免不洁性行为,生活作息规律等等。

最后,祝各位女性同胞节日快乐!尿事舒心!

作者吐槽:对男性来说,尿事则带着一丝悲伤。年轻气盛时有着“迎风尿三丈”的气概;但过了不惑之年,前列腺就会像小学生上课一样——踊跃发炎(言)——伴随着良性前列腺增生,一系列尿事也就浮上台面,晚上起夜的次数,甚至和古代打更有得一拼。

参考文献:

《临床诊断学》 欧阳钦 主编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1年出版

原文已于2012年3月8日发表于果壳网,转载请注明。

zp8497586r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