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_周小二

how can i get my ex girlfriend back

平日里上班的时候,患者最让我头痛的话不是抱怨,不是催促,甚至不是对年轻医师的不信任,而是这么一句话:“医生,我有毛病伐?”

怎么回答这个再平常不过的问题却难倒了我这个科班出身的医生。因为心脏疾病的诊断不像电视剧里演的那样做个检查就能搞明白这么简单,需要综合患者的病史、症状还有检查(大多不止一项)才能有一个明确的结论。除了少部分病变非常明显的患者,大部分人都不可能单凭一个超声检查就有明确的论断,只能给出一系列数据和提示供临床医生参考——也就是说我的标准答案应该是:“我不知道。”出于谨慎我也是这么做的,很少去给确定的回答。

患者可不买账。不少人的心态似乎是“我花了钱检查就得有个说法”,对于我“不给说法”的行为颇不满意,嘀咕医生水平者不行有之,抱怨服务态度差者有之,不依不饶追着讨“说法”者亦有之。要说不委屈那是骗人的,可还有一堆病人在候诊,我没时间(也根本不可能)向外行解释清楚。只得摆出一张扑克脸,冷冷地回答:“问看毛病的医生去!”这样怕是免不了会召来恶评,好在心安理得。

门诊医生定会给患者一个有病还是没病的答案,这我很清楚。但也就仅限于此了,临床医生们可怕的忙碌程度不可能给他们向患者进一步讲解的机会,这非常糟糕。患者不求甚解只想要个有病没病的“定性”,源自于他们相关知识的缺乏,以及凭空臆想与道听途说所带来的误解。而医生现在能用有限的资源把病治好就不错了,几乎腾不出手来给普罗大众授业解惑,无知还是无知,误解依旧是误解。

上回我就碰上这么一位,进门就很自豪地和我说他从来不去医院,虽然从不体检但自己身体一向健康得很,等做完检查就迫不及待地问“有没有毛病”。很遗憾,从我能得到的信息来看,他受高血压影响的时间已经很长,心脏的病变也很明显。

我很想好好和他说说,高血压也不是小毛病,是可以要命的。可我没法循循善诱,只要拖得一久,门外候诊的病人群就该骚动了。我只得叮嘱他一定要去复诊,不知道这位“豪迈”的患者会不会把我的话当回事,也不知道门诊医生有没有那个时间来说服他配合治疗。这对医患双方都不是什么好事,要知道,不重视预防任凭危险因素发展的话,出问题遭殃的是患者,帮着收拾烂摊子的是医务人员,对大家都是风险和负担。

对大众的宣教,一直是疾病防控的重要一环,很多疾病的统计数字里,都有“大众知晓率”这一项。但我们医生被紧缺的资源、繁重的工作钉在岗位上动弹不得,人们经常得从生活经验、有限的知识,甚至保健品广告里获取医疗保健的信息。这些不正规,很多时候根本就是商业骗局的信息。我就见过好几个深信道听途说的养生理论,身体有恙不自知还抗拒正规诊疗的患者。面对无知,浮上我心头更多的是无力感,我什么时候才能去向人们提供“你有病”、“你没病”之外的信息?

转载自《东方早报 身体周刊》
zp8497586r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