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肥燕瘦,各有所长。而如今减肥狂潮席卷全球,年轻人减肥为了塑形,老年人减肥则是为了健康。本期NEJM证实,老年人可以同样通过节食–运动联合法达到减轻体重,并保持机体正常机能的功效。

在如今这样一个仅以“燕瘦”为美的时代,减脂塑形成了年轻人簇拥的时尚。在如今这样一个大腹便便不再代表成功,而是意味着心血管疾病高发的年代,中年朋友们也加入了减肥大军,老年朋友们却表示压力很大:一方面,老年人急切想摆脱因肥胖造成的运动不能及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的情况,但另一方面,长年累月形成的饮食及生活习惯,以及对运动和节食可能加重关节肌肉退化的担心,让老年人心有余而力不足。那么针对老年人的减肥利弊如何?本期NEJM告诉你答案。

Villareal DT及其团队设计了一项为期1年的随机试验,研究了减肥对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的左右。受试者被分为4组:节食减肥组、运动减肥组、节食—运动联合减肥组及对照组。观察的主要终点指标为修正后的运动机能测试(Physical Performance Test),次要终点指标为包括机体组成、骨密度分析、特殊运动机能及生活质量在内的多种虚弱评价指标。

结果不出人意料,节食—运动联合减肥组的运动机能测试评分相对于基础值上升了21%,远高于其他3组(节食减肥组,12%;运动减肥组15%;对照组1%;P < 0.001),同时在次要终点指标,如摄氧峰值、机能状态问卷(Functional Status Questionnaire)评分、臀部去脂体重(lean body mass)及骨密度减少值等方面,也优于其他3组。可见在老年人群中,节食联合运动的方法相对于单一方法,具有最佳的提升机体运动机能的作用。

本次试验中,小部分受试者也发生了运动相关的肌肉骨骼损伤,提示我们不能忽视老年人群的特殊性,岁月催人老,他们已经无法像年轻人一样进行大运动量的运动及严格的节食计划了,因此适度是最重要的原则之一。节食的同时保证必需营养的足够摄入,运动的同时考虑到老年人心脏及骨骼肌肉的承受能力,定期监测身体机能相关指标的变化并对减肥计划进行相应调整,如此尽可能地做到有利无弊。

来源:《新英格兰医学杂志》2011-3-31 原始论文

Weight Loss, Exercise, or Both and Physical Function in Obese Older Adults. Villareal DT, Chode S, Parimi N, et al. N Engl J Med, 2011; 364: 1218-1229

没读过瘾?快回到目录,继续悦读本期NEJM的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