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在床旁,哭还是不哭

当我们为自己的工作所动情,当医生们已经把心与病人的命运紧紧联系起来的时候,遇见悲剧,医生究竟是要强忍住泪水还是听凭情感压倒理智?临终关怀医生C.T.Sinclair讲述了他的经历。其实有时候发自内心的泪水释放未必是件坏事,只是不要哭的太厉害以至于喧宾夺主,让众人的注意力从病人及家属转移到你这个嚎啕大哭的大夫身上~~~

2. 医学生,当心社交网络

过多地将个人信息及照片暴露于Facebook及twitter等社交网络上,可能会有病人隐私泄露的风险。同时留下的不良记录也会给教务或未来的面试留下不好的把柄,好不容易进了医学院,可不能让在网上的一时冲动把之前的光辉岁月抹黑喽。医学生,当心社交网络的影响!

3. 听的科学和艺术

在这个来自TED7分钟的演讲中,Julian Treasure讲了长期戴耳机的3种健康危害:1.听觉和视觉的错置,2.丧失对声音的想象力,还有——3.耳聋!解决方案是:戴专业的护耳器,购买质量好的耳机以及,尽量避免噪音。

4. 保持婚后的爱情

尽管初为人父母带来的幸福是无与伦比的,但不可否认也会为婚姻带来某种程度的紧张。怎样保持一个健康快乐的婚姻,尤其是在孩子降生后?来自《Building a Love that Lasts: The 7 Secrets of a Happy Marriage》一书有几条tips可以让婚姻保持美满:必须留时间给对方,并且保持夫妻有独处的时间。同时触摸也是成功夫妻经常使用的莫尔斯电码。而当你发现双方的对话都是以埋怨和指责开始的,就是时候改变对话方式了,尝试以一种感谢或感激来开始对话。

5. 被动吸烟更上瘾

一项新研究结果表明,吸二手烟更易使人对尼古丁成瘾,这样的人更容易成为吸烟者且更不容易戒烟。这是因为暴露于二手烟环境会使大脑的α4β2烟碱型乙酰胆碱受体(nAChR)上调,Arthur L. Brody等研究者的这项结果发表于3月2号的[<_Archives of="" General="" Psychiatry_="">](http://archpsyc.ama-assn.org/cgi/content/full/archgenpsychiatry.2011.51)上。这项研究结果强烈支持在公共场所和封闭环境(如汽车、电梯)里的禁烟措施。

6. 医生犯错之后

治疗失败、手术并发症、医学错误、病人死亡⋯⋯即使最有经验的医生或护士也会犯错。最近对哈佛大学附属医院的医生们提交的案件分析表明,平均一起诉讼要在医疗事故发生后的42个月才能得到解决,而被告医生或护士需要花长达6年的时间来处理诉讼后的不良后果。当然,对医生和护士的情感冲击就更没有时间限制了。在犯错之后多数医生和护士都希望通过自己坚强的毅力来面对法律诉讼和平复心理动荡,尤其是在面对自己的下一个病人时。这样看来,坚忍的毅力并不是应对此类事件最好的方式,医生们需要更多地从医院和同行那里获得有效的支持,来自机构和团体的支持能使医生更好地度过这段时间。如何治愈医者,这也是个需要重视的问题。

以下推荐一些好看的幻灯片及视频:

7. 认识莱姆病

靶形红斑,3期病程。图片幻灯让你更好地认识莱姆病这种因蜱叮咬传播的多系统累及的疾病。图片及幻灯内容来自_WebMD。_

8. 认识多发性硬化

这里更多的是患者教育的内容。关于多发性硬化这种神经系统的自身免疫疾病的一切你应该了解的东西,都在这20页的图片里。图片及幻灯内容来自_WebMD。_

9.  

你是否每天感觉昏昏沉沉总想睡觉?你是否觉得做什么事都打不起精神?疲劳、犯困提醒你可能是睡眠不足、患有睡眠呼吸暂停、贫血、抑郁、糖尿病、脱水、甲状腺功能低下、泌尿道感染、或是饮食不平衡以及喝了过量的咖啡。如果不是什么大问题,最好的解决方式就是——去运动吧!。

10. 你的脸,就是这么来的

上周看到一个好玩的帖子,用3D动画做出人类的脸形成过程,不仅可以作为娱乐和科普,而且还可以顺带复习一下胚胎学。瞬间浮想起了兔唇以及海德格尔的生物重演律~想看BBC英文新闻原地址的童鞋请点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