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的纵向棱线,是无伤大雅的正常变异,与老化有关;但如果出现明显异常,可能是指甲局部或全身疾病的表现,需要咨询皮肤科医生。

正常的指甲(趾甲)是光滑、透明且不断生长的,它们覆盖我们手指的最顶端,保护我们柔嫩的指尖。但并非所有人的指甲都如图中那般完美。

(图片来源http://images.medicinenet.com/images/SlideShow/nail_say_health_s11_hands_and_feet.jpg)

比如有些人会发现自己指甲(趾甲)有一道道竖条的棱。

(图片来源http://www.mayoclinic.com/health/medical/IM01720)

这些棱是怎么回事?是不是指甲生病了?

就像皮肤出现皱纹并不预示着疾病,而只是老化的表现一样,这种从指甲根部到指尖的竖条棱也是一种正常情况的变异,并不提示疾病或维生素的缺乏。它常见于老年人,被认为与指甲的老化有关,但在年轻人中偶尔也能看到这样的指甲。

这些高高低低的棱被认为是正常情况的变异。 (图片来源:www.mdconsult.com)

爷爷奶奶的手指上常常能看到这样的指甲,这通常是老化的表现。 (图片来源:www.mdconsult.com)

为什么不是维生素或微量元素缺乏?

指甲仅仅有棱(像上面的那些图)是不能推断缺乏维生素或微量元素的,起码现阶段人们的认识是这样。但是如果有棱的指甲还有下面这种情况,就要警惕了。

(图片来源http://podiatrym.com/pmphotos/Koilonychia%201.jpg)

这种怪异的指甲叫做反甲或匙状指,指甲中间凹两边翘,像不像汤勺一只?这样的指甲比正常的偏薄,表面粗糙,可能也会有条纹。它反映了我们身体处于缺铁的状态,或是身体得了其他病,如风湿热等。如果你的指甲是这样的话,就需要去看看血液科或普通内科大夫了。

指甲是身体健康情况的一面镜子

现在你细心观察发现了自己指甲的一些情况,进而推测是不是跟身体的一些疾病有关。恭喜你,你已经具备一位临床医生的基本思维:事实上,医生也是通过仔细观察你的身体,来判断你身体所处的状态。而你,可以把自己观察到的身体异常及时告诉医生。

当你觉得你的手或脚指甲有明显的不对劲,或者出现下列情况,请咨询皮肤科医生:

指甲变黄或变黑

指甲与下面的肉分离(甲剥离)

指甲上有横跨指甲的线

指甲上有凹陷的小点

不透明或白色指甲

反向卷曲的指甲(像一个汤勺)

指节末端明显增宽增厚,像个杵子

参考资料:

Habif: Clinical Dermatology, 5th ed. P950

http://www.mayoclinic.com/health/nails/AN00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