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萝莉面的原创手绘医学图谱之:肌肉收缩的文艺看法(PS:若这个能做成动画就更精彩啦!)

① 动作电位传导至肌膜的横小管(T tubule)处,使L型钙通道激活,T管的足突(Junctional foot process)离开肌浆网(sacroplasmic reticulum)终池(terminal cisternae)上的钙通道,肌浆网内的钙离子进入胞浆。

② 钙离子与细肌丝上的肌钙蛋白(Troponin)相结合,使其构象改变,与肌动蛋白的结合松动,原肌球蛋白向肌动蛋白双螺旋沟槽深处移动,暴露肌动蛋白结合位点。

③ 高能量、高亲和力的横桥(cross bridge)与肌动蛋白(Actin)结合,其头部向桥臂方向扭动45°,使粗细肌丝相对滑动,细肌丝向肌节中央运动,肌细胞缩短。

④ 1个ATP分子结合横桥,迫使其离开细肌丝。

⑤ ATP分子解离成ADP+Pi,使横桥重新处于高能量高亲和力状态。

⑥ 若细胞内的Ca离子被重新泵入肌浆网,肌动蛋白结合位点隐藏,肌肉收缩过程中止。若肌肉内ATP耗竭,肌肉将中止于第二种状态而强直,见于尸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