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刊登了两篇观察文章:《改革医学研究生教育,提高医疗服务》与《通过医疗政策的教育提高医学教育》,从不同的角度对临床医学教育进行了探讨,一方面,讨论了美国医学教育的模式转变,另一方面,则分析了医学教育中对卫生政策课程的相关思考。

首先,由于美国医疗服务的花费越来越高,使得一些矛盾也日渐突出。为此,美国政府在医疗体制改革上也花费了大量精力,为了保障《可支付医疗法案》在未来能够顺利实施,人们也开始从医疗体系最根本的起源之处寻找解决办法——这就是医学教育。

应该说,对于任何一个国家,医学教育代表了医疗体制的根本,如果没有一套良好的医学教育体制,是不可能源源不断地为社会提供医疗资源的,这并不仅仅是钱的问题,当然钱也是其中至关重要的问题。如何处理高素质的人才不断涌向专科医师岗位,而初级医疗逐渐面临人才匮乏的现状,将直接决定未来美国在高昂的医疗费用下,能否实现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于是,美国医疗保险机构Medicare动用了金钱的力量,加大了对研究生医学教育(graduate medical education)的投资额度,并逐渐将眼光投向了初级的医疗服务。也许在不断提高硬件设施的同时,人们也开始意识到,人永远是最重要的因素,只有医学教育真正的提高了,未来的医疗水平才能够真正提高。

来源:《新英格兰医学杂志》 2011-2-24 观察文章[

Transforming graduate medical education to improve health care value](http://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p1012691) Glenn Hackbarth, J.D., and Cristina Boccuti, M.A., M.P.P.N

Engl J Med 2011; 364:693-695

第二篇观察文章同样聚焦医学教育,但更加具体,将眼光投向了医学教育中的卫生政策学习。在社会医疗体制不断变化的今天,是否需要在学业繁忙的医学生课程表中再增加对于卫生政策的学习,的确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早在1995年,JAMA就发表了一篇相关的文章,可谓是开创了医学教育中卫生政策学习的先河。而美国医学院校协会(Association of American Medical Colleges)也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全国范围内的问卷调查。调查的结果表明,超过一半的医学生表示,他们并没能接受适当的有关卫生政策的相关教育。

于是在2010年,医疗保健支付顾问委员会(Medicare Payment Advisory Commission)投资35亿美元对这一问题进行支持。希望能够在全美开展相关的教育工作。因为对于一个全面的医学教育而言,培养的不仅仅是未来的医疗工作者,更重要的培养未来医疗行业的领军人物。即便从现实角度而言,日益改变的医疗卫生政策,也从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医生的临床决策,临床医生也有必要对这些知识有所了解。

文章提到了推动这一教育最主要的三大障碍:1) 医学生课业繁重,学习临床知识和技能就已经占用了他们大部分的时间;2)缺乏跨学科的师资队伍,包括卫生经济学家、医疗社会学家的和卫生政策分析家等;3)对教学方法及实施卫生政策课程的方法的评估还太少。而在笔者看来,这些分析最重要的意义还是在于给我国的政策决策者以警示与提醒,毕竟与医疗体制改革不同,教育制度的改革往往会对一个社会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在明确一项改革之前,进行充分的调研与分析,相信这是值得每一个应该对广大医学生负责的人深思的问题。

来源:《新英格兰医学杂志》 2011-2-24 观察文章

Advancing medical education by teaching health policy Mitesh S. Patel, M.D., M.B.A., Matthew M. Davis, M.D., et al

N Engl J Med 2011; 364:695-697

没读过瘾?快回到目录,继续悦读本期NEJM的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