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问题、前景

——最新孕产妇死亡率解读

近日,世卫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世界银行联合发布了《孕产妇死亡率趋势1990——2008》,公布了全球及各地区孕产妇死亡率的最新数据。在总死亡率大幅下降的同时,也凸显出任务的艰巨以及巨大的地区差异。在降低孕产妇死亡率的道路上,我们依然任重而道远。

前一段时间被热议的“赴港产子”话题,显示出国人对“十月怀胎,一朝分娩”的高度重视。世卫组织等机构最近公布的数据就向我们展示了在降低孕产妇死亡率方面,人类所取得的成绩以及面临的问题。这似乎是一份颇为“给力”的成绩单:2008年全球孕产妇死亡率为0.26%,远低于1990年的0.4%。但仔细一算不难发现,按目前这个速度,到2015年,我们仍很难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所提出的使孕产妇死亡率减少75%的目标。

现在人们面临的问题不仅是下降的不够快,更是下降的不均衡——区域间的巨大差异亟需引起人们的重视。最落后国家的孕产妇死亡率是发展中国家的两倍、发达国家的四十倍,其20年中的降幅也只有三成左右。而以新兴经济体为中心的地区,比如东亚、南亚以及中东欧,降幅均超过了50%。客观数据的“嫌贫爱富”体现了以经济基础为支撑的医疗条件的极度不均。产后出血和妊高症是排在前两位的孕产妇死因,绝大部分的妇产科都有能力处理这些问题;但不发达地区的孕妇由于缺乏足够的医疗机构或者无力承担相关费用,更多的选择在家中生产,这使得她们生产的风险大增。同时,中南部非洲艾滋病的肆虐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使得这片大陆在迎接新生命的同时,不得不面对更多母亲的离去。

中国也面临着同样的困难。我们用了近二十年时间将孕产妇死亡率降低了65%,是世界上进步最快的国家之一,但农村孕产妇的风险仍然是城镇地区的三倍以上。孕产妇死亡率与经济水平挂钩的现象很容易解释,但存在不一定合理,医疗条件的改善应该先于经济的发展,医疗条件的均衡分布应该更早达到。当内地的“富妈妈”们涌向香港产科医院的时候,我们更应该考虑那些“穷妈妈”的需求。为了让每个宝宝都能平安地降生,为了每个准妈妈都有机会亲自养育自己的宝宝,我们还要走很长的一段路。

来源:《新英格兰医学杂志》2011-5-26 观察

Anne Paxton, Dr.P.H., and Tessa Wardlaw, Ph.D. Are We Making Progress in Maternal Mortality? N Eng J Med 364;21

__

__WHO, UNICEF, UNFPA and The World Bank. Trends in Maternal Mortality: 1990 to 2008.

图片来源:BBC

没读过瘾?快回到目录,继续悦读本期NEJM的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