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到7.0和11.1,糖尿病患者和内分泌科医生可能会条件反射性地想到血糖的正常值。大多数患者都希望自己的血糖越接近正常越好,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临床试验表明,过于严格的血糖控制会导致2型糖尿病患者死亡率及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

2型糖尿病是心血管疾病及心源性猝死的独立危险因素早已是不争的事实。控制糖尿病心血管风险试验(Action to Control Cardiovascular Risk in Diabetes, ACCORD)进一步研究了中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中血糖控制情况与其严重心血管事件发生率的相关性。受试者被分成两组,一组接受强化治疗(Intensive Therapy),即治疗目标为糖化血红蛋白(glycated hemoglobin, HbA1c)水平降至低于6.0%;另一组接受标准治疗(Standard Therapy),即以糖化血红蛋白水平降至7%-7.9%为目标。但是,正常的糖化血红蛋白水平全球范围内尚未达成共识。虽然我国2010年最新版《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因我国HbA1c检测方法标准化程度不够,未将其列为诊断标准,但美国糖尿病协会(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ADA)2010年的指南中已将HbA1c≧6.5%作为糖尿病确定的诊断标准。

平均治疗并观察随访3.7年后,强化治疗组中,非致死性心肌梗死发生率低于标准治疗组(危害比0.79;95%置信区间,0.66-0.95),但因原发性心血管病而死亡的患者数显著高于标准治疗组(危害比1.21;95%置信区间,1.02-1.44)。更令人惊奇的是,治疗结束后,强化治疗组的平均糖化血红蛋白水平从6.4%上升至7.2%,而两组中降糖药及低血糖等并发症的发病率则类似。

但是,由于该试验受试者选择方法的问题,上述结论最适用于长期患有糖尿病并具有心血管疾病高危因素的中老年患者,而不能简单地将其推广。另一项以新发2型糖尿病患者为受试者的临床试验则表明,治疗10年后,两组间心血管疾病发病率无显著差异,但20年后,强化治疗组中心肌梗死及死亡率则显著低于标准治疗组。

ACCORD最终认定,对于有心血管疾病高危因素并未满意控制,血压及血脂正常的长期糖尿病患者,将糖化血红蛋白水平绝对降至正常范围的强化疗法致死率较高,不应提倡;并建议使用多种可用疗法及适度降低血糖控制目标,以减少心血管并发症的发生。

来源:《新英格兰医学杂志》2011-3-3 原始论文

Long-term Effects of Intensive Glucose Lowering on Cardiovascular Outcomes. The ACCORD Study Group. N Engl J Med, 2011; 364: 818-828.

没读过瘾?快回到目录,继续悦读本期NEJM的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