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课上,都写过「我的理想」这个命题作文

在那种有格子的作文本上,深深浅浅写下未来的梦想

「长大以后,我要做一名科学家/医生/老师⋯⋯」

待到真正长大后,翻看那些稚嫩的笔迹

是内心真正的诉求?还是流于纸面的形式?

只有时间能够验证

现在,绘本作家熊亮,以石头为演员,把画纸当剧场

将一个乡村孩子王璞的理想,搬上了绘本的舞台

他的理想,是做一名医生

最初的梦,也是最原始情愫和愿望

坚守理想的人,最可贵

——编者按

我的理想

河北张合庄小学4年级学生王璞写/熊亮画

我非常想做一名医生,还特别有名。

我当一名医生的原因是有的医生治不了的病,我就给他们治,不让他死。

如果他死了,他们的家人会很难过,村里又少了一个人。

我做梦也想当一名医生,我做梦梦见了我成了一名医生。

所有的人都让我看病,有25个人,15个扎针,9名吃药,1名进了手术室。

我叫了几个护士拿药,几个护士扎针。

五天下来,有一万多块钱,

这些钱购买了许多先进的机器,能查出病人各种疾病,好对症下药。

我很想让这个梦成事实,我以后要发愤读书,为实现这个理想。这样,世界上就没有生病的人了。

以下文字转载自:五色土原创图书

这是熊亮在乡村儿童阅读推广中,偶然发现的河北张合庄小学4年级学生王璞写的作文,用孩子常见的石头做了一本图画书。

《我的理想》,是孩子目睹到村人因为没有好的医疗设备而死去萌生的理想,但没有过多的感伤、沉重,反而很阳光、天真。这本书很有趣,我一个字都没有改,直接搬到书里,就已经充满了惊喜。最重要的,它是真实的生活。这本作品展现的是我们广袤内陆乡村的文化魅力,虽然实际条件相对落后,但并没有想当然的贫瘠可怜,在真实乡村童年中充满自然和传统的活力。

——熊亮

图画书的创作以前是我和熊亮讨论的多,现在则是他和女儿讨论的多,创作故事现在也是一种和孩子之间的游戏。

最好笑的是,熊亮记得有一些最特别的石头,却一直找不到了。后来在女儿的百宝箱发现了,原来小孩子有私心,最好的石头全部藏起来了,所以这些本来是替补的演员,现在都当主角了。

有一天周末,路上碰到熊亮和他女儿,正在地上找东西。

我问添添找什么呢?“爸爸和我在捡故事呢?”添添说。

后来我才知道,他们俩组织了一个小石头剧院。故事都是添添喜欢的,爸爸负责给石头化妆,现在已经有很多不错的演员了。

熊亮捡石头是捡了很多年,每次出门旅行,都会带回一堆奇怪的石头。女儿也是石头狂人。

这里的石头有些是来自泰山山顶的,也有西藏的阿里地区,还有山西石窟附近。

我给他们拍了一张全家福。

图片和部分文字转载自:五色土原创图画书,向五色土及熊亮、王璞致谢!

附链接:《我的理想》图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