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尔斯图谱之——炎症性肠病

图/Charles       文/Kiwi

炎症性肠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IBD)是一类与自身免疫相关的肠道炎症,这个王国里有两个主要的大头目,CD(Crohn”s disease,克罗恩病)和UC(Ulcerative Colitis,溃疡性结肠炎)。这两个病的关系可谓是“大同小异”,UC和CD的病人临床表现大体相似,如慢性的腹痛、腹泻、排黏液脓血便等,甚至治疗上也差不多——激素、免疫抑制剂或单抗基本上就是对付自身免疫疾病的招数;但是由于这两个疾病后果——并发症上的区别,和治疗上的一些差异,因此在临床上还是需要鉴别的,鉴别点主要包括临床症状、病变范围、腹平片、肠镜、病理及并发症等,但这些要点经常容易记混。肠子肿了,肿么办?来看查尔斯图谱让你在两分钟内迅速掌握UC和CD的鉴别点。

话说CD是位国王,因为他头戴王冠(Crown),所以给自己起了个CD(Crohn病)这个神气的名字!国王CD生性残暴,他所到之处都会在地面上留下很深的裂隙,而他因此也只能走在铺路石上。尽管如此,他还是遵守交通规则靠右行走的。CD常喜欢把玩漏斗,漏斗里的水滴下来呢,就得用在缸接着。CD又爱猎奇,他养了只袋鼠,因为CD所到之处会地面上留下深裂隙,袋鼠就只能跟着他屁股后面跳跃,袋鼠爱吃一种叫做非干酪性肉芽肿的植物,尽管不是干酪做的,但肉肉的叶片也很好吃。

OK,那现在再说到克罗恩病CD,你能想起神马?Crohn,嗯于是想起了一个头戴王冠(Crown)的国王,残暴的国王所行之处都变成了——深裂隙(纵型深溃疡),所以他只能走在铺路石上(肠镜下看到肠道内壁呈铺路石样改变)。国王在右边走,那就是CD常常导致的末端回肠受累(右边肚子疼)。国王发威时,波及范围极大,整个消化道从口腔到菊花都可能受累。尽管范围大,但不是每处都能受累,而是呈跳跃性病变(袋鼠),袋鼠爱吃的植物叫做非干酪性肉芽肿。国王拿漏斗,就是CD的并发症里独具特征的一点:瘘管的形成,瘘管里的水滴到缸中,就形成了肛周脓肿。事实上瘘管的形成也蛮好理解,因为CD形成的都是深溃疡,容易穿透,久而久之就在肠子和皮肤之间形成了一条通道。

国王的老婆特别美艳,走在路上回头率很高,大家都说:你看你看(You see-UC)!于是UC就成为王后的美名。UC相比国王CD来说就要温柔许多,女人如水嘛,王后有个奇怪的嗜好就是喜欢走在有水的地面。她的绝活是跳钢管舞,钢管随身带,既能跳舞,也能防身,还能撬罐头。她还养了头猪封为“净坛使者”,但因为贪吃王后种的毒蘑菇,吃的腹胀一命呜呼了~

那现在,你懂得了:美艳的王后名叫UC(You see),她不似CD那么残暴,所行之处即为纵型深溃疡,UC很温柔,她形成的也都只是位于粘膜和粘膜下的表浅溃疡,她喜欢走在水上,因此这些浅溃疡也是弥漫的。王后种的毒蘑菇是UC特征性的炎性假息肉(所谓假息肉其实就是炎性黏膜的残余,因为其他地方的黏膜都被溃疡侵蚀得变矮了,残存的就高出来仿佛息肉一样),想想看在肠镜下看到肠子里长满了毒蘑菇,那可真够触目惊心的,而且这样的肠黏膜还糟脆得容易出血(便血)!蘑菇中的坑是一个个的隐窝脓肿。UC通常只侵犯结肠(Colitis=colon inflammation),它是从直肠开始向上连续弥漫的,你看那U的形状多像一个倒灌的直肠,于是看到UC,你就能想起那副倒霉的直肠~UC的钢管舞代表了结肠在X光下独具特征的“铅管样”改变。那用来撬开的罐头(can~cancer)则暗示了UC能致结直肠癌的后果,UC另一种少见而致命的并发症则是中毒性巨结肠,那倒霉的“净坛使者”就是因此腹胀呜呼的。

那最后我们来回顾一下,看看这张国王和王后相聚的全图,你能回想到哪些鉴别点?

再对照表格总结一下,这样你是不是已经对CD和UC的区别烂熟于心了呢?

</tbody> </table>
writing an essay
zp8497586rq

Ulcerative Colitis 溃疡性结肠炎</p>

(UC–You See 王后)</td>

Crohn Disease 克罗恩病</p>

(国王戴王冠Crown)</td> </tr>

病变部位 从直肠向上累及</p>

连续型(温柔如水)</td>

整个消化道(国王发威)</p>

跳跃型(袋鼠)</td> </tr>

临床表现 便血常见(因为累及直肠) 便血不常见(因多累及回盲部)
肠镜所见 弥漫性浅溃疡(温柔的王后)</p>

炎性假息肉(毒蘑菇)</td>

纵型深溃疡(残暴的国王)</p>

铺路石样改变</td> </tr>

病理 隐窝脓肿(蘑菇中的坑) 非干酪性肉芽肿(袋鼠爱吃)
并发症 中毒性巨结肠(倒霉的“净坛使者”)</p>

结直肠癌(Can癌罐头)</td>

瘘管形成(漏斗)</p>

肛周脓肿(缸)</td> </tr>

腹部平片 铅管样改变(王后跳钢管舞) 线状征(肠管远端狭窄,近端扩张)
治疗 柳氮磺胺吡啶,英夫利昔,结肠切除 糖皮质激素,英夫利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