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集豪斯的病人是一个才十几岁的小丑,在表演时遭遇小朋友的“恐怖”袭击发病入院。经诊断,原来是潜伏多年的梅毒发作,而传染给他梅毒的人,正是他“死去”的生父。

菜鸟小丑Ben在零零后小朋友的生日会上屡次失手,终于被不耐烦的小观众一拳挥向关键部位,应声倒地。Ben被送入医院后首先被诊断为感染性心内膜炎,但随后又发生了鼻出血、咯血等一系列症状,在诊断又陷入僵局时,Ben亲生父亲的出现带来了转机——由于他离开病房时蹒跚怪异的步伐,老谋深算的豪斯一眼看出了问题——脊髓痨。

脊髓痨:步伐也可泄露天机

说起痨病,可能很多人会想起娇羞的林妹妹,不过让林妹妹香消玉殒的“痨病”,通常是指结核菌感染,尤以肺结核多见。不同于普通的痨病,脊髓痨(tabes dorsalis)[1]却并不是结核菌感染,而是由梅毒螺旋体所引起的脊髓损伤,常在初次感染的几十年后发生。

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包括脑和脊髓。脑就像是统领全身各种反应的最高司令,而脊髓则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初级反射中枢。同时,脊髓还是不知疲倦的传令官,大脑对于周围的运动掌控需要脊髓传导,由上至下,这就构成了下行纤维束。而基层的感觉信息,则通过脊髓后束的上行纤维束反馈给脑部。梅毒螺旋体正是侵犯上行纤维束,影响了司令部与基层部队的联系,让它们无法协调。由于上行纤维束主管的是感觉,因此这种共济失调被称为感觉性共济失调。Ben生父的异常步态,正是典型的感觉性共济失调姿态。敏感的大叔联想到Ben的母亲隐瞒其生父在世以及谈及生父时闪烁其词的态度,立刻推断出Ben的生父曾经性侵犯过Ben,所以,尚是处男的Ben也感染了梅毒。

梅毒克星青霉素G:治病亦致病

对于梅毒螺旋体,特效药物就是青霉素G。在低浓度下,青霉素G就能消灭梅毒螺旋体,这一应用已有60年的历史。然而,青霉素却是个不安分的药物,一不留神,就有可能引起赫氏反应(Jarisch-Herxheimer Reaction)。赫氏反应也叫“梅毒疗后增剧反应”,是梅毒患者在首次使用治疗梅毒的药物时发生的急性不良反应。最早是德国的赫氏兄弟(Karl Herxheimer)在用水银治疗梅毒时发现的一组症状,包括发热、寒颤、肌痛、白细胞数目增加、呼吸速率加快与心动过速。赫氏反应不仅出现在梅毒治疗过程,亦会出现在同属螺旋体疾病的钩端螺旋体病(简称钩体病)。

赫氏反应的发生,主要是青霉素G一下子杀死了过多病原体,而螺旋体偏偏又死了也要作怪,在临终一刻释放大量细胞因子,如白细胞介素、肿瘤坏死因子等。这些细胞因子多为炎症因子,在体内兴风作浪,引起一系列炎性反应。

本集Ben之所以入院后又出现背痛、呼吸加快与心跳加快,甚至是多器官衰竭,按豪斯的推测,就是之前使用的青霉素无意间引起的赫氏反应。

隐性梅毒查不出:本集硬伤?

隐性梅毒,是指无明显临床症状,但血清学检查为阳性的梅毒。本集中,对于Ben的血清学检查是阴性,豪斯大叔的解释是,这是由于Ben体内的活性病原体都已不复存在,除了蜗居在脑动脉里的那一部分,因而能逃过血清学检查的法网。而当病人被小朋友打中胯下时,盆骨中潜伏的梅毒病原体被“唤醒”,重新进入血液,才导致发病。

但实际上,这种检查不出隐性梅毒的情况很难让专业观众满意。梅毒螺旋体确实可以在体内潜伏多年(少数甚至可以终身不发病),早期感染时还有不治自愈的倾向,但如果未经治疗或治疗不彻底,以后很可能在免疫力下降或受伤等应激状态下发作或复发[2]。本集病人被打就属于一种应激条件,即使这次没有发作,也不保证今后也不会。但播散在全身各处的病原体并未被消灭,也不应该检查不出来。

梅毒的检测除了在显微镜下直接观察到苍白螺旋体的存在,很大一部分依赖于灵敏度较高的血清学检查。梅毒血清学检查常见的共有两种,第一种名叫快速血浆凝集素反应(Rapid Plasmin Reactin, RPR)。这一检查的缺陷在于特异性较低,即不能排除一些其他疾病。这是由于,RPR实验中所使用的抗体是针对心磷脂-卵磷脂-胆固醇抗原复合物,而非螺旋体的。所以,病毒感染、麻风病、风湿热或是狼疮,都有可能出现梅毒检测假阳性。不知情的人,千万不用为这结果而郁闷噢!第二种则是FTA-ABS,全称是fluorescent treponemal antibody–absorbed,即螺旋体免疫荧光抗体吸附法。与第一种检测方式不同的是, FTA-ABS是针对病原体—螺旋体抗体的检测,因而特异性高。它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耻辱柱”,即便梅毒痊愈,FTA-ABS的血清学标记物仍然不能转阴。

根据第17版《哈里森内科学》,隐性梅毒的FTA-ABS检出率高达100%[3]。万能的大叔,是不是也有错的一回呢?

参考文献:

[1] 《神经病学》第六版 贾建平 主编 人民卫生出版社

[2] 《病理学》 第七版 李玉林 主编 人民卫生出版社

[3] Harrison’s internal medicine, 17th edition

已发布于果壳健康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