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到HIV这个字眼,总会油然产生一种沉重的气氛,这个被誉为“世纪癌症”的杀手不仅因为其“不治”令人闻之色变,还因为它在世界范围内的肆虐,让我们不得不为之忧心忡忡。人们想了无数法子诸如避孕套的使用、血液制品的管理、给感染HIV的孕妇服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减少新生儿感染等,这注定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斗。抗逆转录病毒药物的应用,在一定程度上延长了数以万计的HIV病毒携带者的生命,但每天7000的新增感染人数仍旧不容乐观。男同性恋者作为AIDS最早的发现源头和高危人群,更让致力于抗击HIV的研究者投入了大量关注。既往针对这一人群的预防措施主要在于规范性生活、注射疫苗等,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在其中能如何发挥最大作用呢?预防性使用而非可疑暴露后使用,是不是会降低这一人群的HIV感染率? 很多时候,人们并不清楚自己是否已经陷入了HIV的危险之中。本期研究“Preexposure Chemoprophylaxis for HIV Prevention in Men Who Have Sex With Men”就是通过大规模的人群试验以求证实这一点。

         该试验选取来自美国、南非、泰国的2499名血清HIV抗体阴性的男同性恋者(包括与男性保持性关系的女变性者),将其分为两组,一组人群给予双联抗逆转录病毒药物(emtricitabine 恩曲他滨+Tenofovir Disoproxil Fumarate 替诺福韦酯,FTC-TDF),另一组给予安慰剂,每日口服,并定期检测其药物血清浓度等指标。通过平均1.2年的追踪发现,最后有100名原来血清阴性的对象感染上了HIV,其中FTC-TDF组36名,安慰剂组64名,这显示预防性口服FTC-TDF将HIV感染率降低了44%(95%置信区间,P=0.005)。同时通过药物的血清检测显示,FTC-TDF组43名始终血清阴性的对象中有22名血清药物浓度呈阳性(阳性率51%),而在34名后来感染上HIV的对象中,只有3名(阳性率9%)药物浓度呈阳性,这说明FTC-TDF预防HIV感染的效果与它的血药浓度密切相关(P<0.001),这也说明患者的服药依从性对预防疗效有很大影响,AIDS预防教育任重而道远。

         这似乎让我们看到预防使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对降低HIV感染率的一丝曙光,但我们标题中所说“每天一粒药,艾滋不来找”的美好愿望是否能因此实现?是否意味着这能成为遏制HIV传播(至少在男同性恋人群中)的囊中利器呢?这支箭给不给力还不光试验结果说了算,AIDS防治本身就是一个牵一发动全身的大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因素。人群用药的低依从性、药物长期的副作用、令每个治疗领域都头疼的耐药性问题…以及这一预防措施对其他地区、人种和更广大的人群来说,意义又在哪里呢? 敬请关注本期社论Oral Preexposure Prophylaxis for HIV — Another Arrow in the Quiver? 你会发现其实一切远没有你想得那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