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健的价值是什么?

相信每个人都会认为,医疗保健对于所有的人,对于每一个国家都是非常重要的。但这一领域发生的事情往往不那么令人满意,是制度上的问题?经济上的问题?亦或是其他的什么?不知道有多少人看过了最近央视8套热播的《医者仁心》,也许,更多的,是大众对医疗领域的不了解吧,而且,医疗领域决不单单是医疗,所牵扯的问题方方面面,也是一个综合的社会问题。

文章的核心内容,是在于阐释对于医疗保健而言,最重要的是要做到全面的衡量、报告、对治疗效果的评估(Measuring, reporting, and comparing outcomes)以及相应的对策。所以,作为政策的制定者,一定要站在全面的角度来看待每一个作出的决策。也许,我们国家的政策制定者们也该好好补补课了,也不能总是那么不给力呀。

回过头来,还是让我们看看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文章的哈佛大学商学院的Michael E. Porter, Ph.D. 又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吧。

来源:《新英格兰医学杂志》2010-12-30  观察

What Is Value in Health Care?Michael E. Porter, Ph.D.N Engl J Med 2010; 363:2477-2481December 23,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