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的西方有一群人,他的名字叫因纽特。冰天雪地下他成长,长大以后都寿命长。”相比于他们的北欧邻居丹麦人,到底是什么秘笈,让因纽特人的冠心病发病率维持在较低水平呢?1978年,曾经六次考察格林兰岛的Dyerberg和他的同事大胆地提出这样的假设:海洋生物体内的n-3脂肪酸,是降低因纽特人动脉粥样硬化和血栓形成的秘密武器!

想要和因纽特人一样拥有较低的心血管事件发病率,首先要解决三个哲学终极问题:n-3脂肪酸是什么?它从哪儿来?它要到哪儿去?

首先说说n-3脂肪酸是个神马东西:它是一种多不饱和脂肪酸,所谓的“不饱和”是指在脂肪酸化学式的长链中含有多个不饱和的双键,而“3”指的是双键位于甲基碳开始的第三位碳上。它包括亚油酸和a-亚油酸(ALA)这俩大名鼎鼎的必需脂肪酸。必需脂肪酸,类似于氨基酸家族的八大金刚——“缬(氨酸)、异亮(氨酸)、苯(丙氨酸)、蛋(氨酸)、色(氨酸)、苏(氨酸)、赖(氨酸)”,是体内不能合成,必须从食物中摄取的脂肪酸。

那么,它从哪儿来?植物和动物是亚油酸和ALA的主要来源。而人体对于动物来源的必需脂肪酸的利用度要优于植物来源的,这也正是因纽特人心血管病发病率低的原因——生活在北极圈的因纽特人,拥有着得天独厚的渔业优势。他们的主食是各种令人眼花缭乱的深海鱼:鲭鱼、鳟鱼、鲑鱼,均富含EPA(二十碳五烯酸ALA的下游产物)和DHA(二十二碳六烯酸,EPA的下游产物)。不过,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我们即便不能有如因纽特人那样的大自然恩赐,也能通过转基因食品——含有能够编码必需脂肪酸_fat-1_基因的食物,来改善对于必需脂肪酸的需求。

n-3族脂肪酸要到哪里去呢?上文已经提到,以ALA为例,它在体内先转化为EPA,尔后再转化为DHA,DHA主要沉积于心脏、血管等组织,它们释放生物活性介质,直接作用于离子通道,抑或是与膜磷脂整合,从而发挥生物效应。通过上述机制,n-3脂肪酸降低了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每天口服3克n-3脂肪酸,能减少高脂血症发生率;n-3脂肪酸还能够降低血压,减少TNF-a(肿瘤坏死因子)、IL-1(白介素)等炎症因子的产生;减少房颤的发生率;改善血管内皮功能从而减少动脉粥样斑块的形成。可以说,在抗击心血管事件方面,n-3脂肪酸是个全能狙击手!

并且,n-3脂肪酸不仅仅对于北极圈的因纽特人有效,在25个不同国家的流行病学调查中发现,n-3脂肪酸在加拿大、阿拉斯加原住民、西方人、日本人、和中国人中,都能够降低心血管病的死亡率。也就是说,n-3脂肪酸,是一个四海皆宜的全能狙击手!

在这样勇猛的狙击手家族中,到底孰优孰劣呢?老二EPA曾经备受青睐,但是最近的研究表明,老幺DHA在体内的含量大于EPA,并且与EPA有类似的生物效应。老大也不甘示弱:一些研究表明,ALA有独立于EPA、DHA之外的作用。这些家族内部纷争都还有待进一步的大规模临床试验证明。

俗话说“攘外必先安内”,n-3脂肪酸家族内斗尚未平息,n-6脂肪酸的外族挑衅又来了。n-6脂肪酸和n-3脂肪酸一样,也是一族不饱和脂肪酸,只是不饱和键在甲基碳开始的第六位。过去,西方的食物结构因为富含n-6脂肪酸而饱受诟病。不过越来越多的流行病学研究表明,n-6脂肪酸是受冤枉的。和n-3族脂肪酸一样,它也能保护人体免受心血管事件的伤害。不过,这一效应比n-3脂肪酸要弱。这下,n-3脂肪酸可以长舒一口气啦。

不过,n-3脂肪酸尚要面对其来源的不确定性:虽然在生产过程中的污染可以轻松被控制,但是海洋污染,尤其是水银在海洋生物中的沉积,对于n-3脂肪酸的摄入有直接的影响。令人庆幸的是,总体来说,吃鱼,利大于弊。

总而言之,想要和因纽特人一样,就多吃鱼吧!美国心脏病协会推荐:所有成年人每周最好吃鱼两次;有冠心病的病人每天推荐吃1克EPA和DHA(或是联合使用)。不过吃的时候要注意,是不含甲基水银的哦!!

来源:《新英格兰医学杂志》2011-6-23 综述

n–3 Fatty Acids in Cardiovascular Disease. Raffaele De Caterina, M.D., Ph.D.N Engl J Med 2011; 364:2439-2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