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滥俗电视剧、电影、小说都需要一个不可能的故事,不是哥哥爱上了亲生妹妹就是王子被公主咬了一口成了青蛙,今天的故事是有关于奥利奥的。是的,你没看错,就是那个蘸一蘸,舔一舔,咬一咬的奥利奥……

故事需要一个女主角和一名男主角,于是就有了一名黑人女性和一名黑人男性。故事需要一端轰轰烈烈的甜美爱情,是的,他们相爱了!一同走入了婚姻的殿堂,并且一同造出了爱情的结晶──他们的娃子。

如果故事就这么结束了,那实在是一个嗨皮的结局,那这个故事也不过就是“吉祥三宝”的黑人版,同奥利奥没有关系了。但为何笔者一直要强调奥利奥是因为故事需要情节起伏跌宕,需要不可思议,需要有一个地方让观众(读者)觉得 “哇塞!不可能吧!”

所以这对黑人夫妇生下了金发碧眼白皮肤的孩子──倘若夫妇抱着孩子拍了一张照片,一定有不少人想在旁边写上“”。

什么?黑人生出了白人?不可能吧!

好吧,当你脑中闪出这样的想法的时候不得不承认,我们对于故事的编排已经达到了大多数滥俗电视剧的要求,那就是看起来不可能。但笔者要郑重地告诉各位,这故事不但是可能的,而且还是有据可查的,2010年,英国Ben夫妇就成了这样的故事的主角;更为惊奇的是,今年,还是在英国,又有一对黑人夫妇生出了金发碧眼的娃子……

恐怕这样的故事的真实性是确凿无疑了。在惊讶之余,可能不少观众读者心中已经开始长草,有一种按耐不住的期待:所有“三俗”的情节可能就此浮想联翩,可能一张比全国交通图还纷繁复杂的人物关系网即将展开……

好吧,让我们来设想一下,情节应该怎么发展吧。

是不是这时候应该扯出一段婚外情什么的?黑人男子头上长出绿色的草,同时某白人第三者应该浮出水面承担起孩子亲生父亲的角色?

可惜,没有这样的角色安排……

如果是黑白混血的话,孩子的皮肤不可能是“白色”的。正如我们把半杯牛奶倒入半杯清咖啡中,产品是“拿铁”而不可能是椰树牌椰汁──人类的基因遗传从某个角度上来说也是如此。混血的美丽与魅力都在于“混”,如果混血都不混了,那将来还怎么在娱乐圈混?

在今天的故事中,黑人男子也相信他妻子对于爱情的忠贞(妻子更是一再表态自己绝无三俗的事情发生);最重要最重要的是,基因监测结果果然告诉众人:这孩子就是这对黑人夫妻的没跑儿!因此,这个可能性被排除了。

那有没有可能故事背后有一段上一代的孽缘呢?夫妻双方的父母或者父母的父母什么的曾经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为种族大团结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从而悄悄地带入了白人的基因呢?

当然,正如上所述,既然上几代人就混上了,那么越往里面加清咖啡颜色应该越深。而在这时候突然全都成了白色,这样的可能性尽管在遗传学上存在。不少人可能都听过“隔代遗传”这个词语,尽管用遗传学用语来描述因该是“遗传性状的融合与分离”。由于皮肤肤色是多个基因控制的,对于一个混血儿的后代要完全只携带白肤色的基因,概率实在太小。

更令人失望的是,即便是这样,故事还是没有往这个方向展开。夫妻双方都对自己的家谱做了详细的“翻旧账”,结果发现,六代祖宗以内都一色儿(请按北京话念,sher)清,都是黑人,真的有足够“根正苗黑”。好吧,孽缘的故事也被枪毙,大家还是抛弃脑中对于三角恋,婚外情以及种种不切实际的三俗的想法吧。

于是只能期待故事走悲情路线──给我一颗重磅催泪弹吧,我愿意为你奉献一公升眼泪!这个孩子会不会是得了什么病?唉,真的是太可怜了……

绝大多数人应该听说过“杨白劳”,但不知道大家是否听说过“羊白头”,也就是所谓的白化病呢?这是一种较常见的皮肤及其附属器官黑色素缺乏所引起的疾病,由于先天性黑色素合成发生障碍所导致的遗传病。如果黑人得了白化病,不也就黄头发白皮肤了么?

但是白化病患儿的表现和这个娃子相去甚远,白化病的典型表现之一就是“畏光”,眼睛总是眯着;再看看故事中的娃子,好么,眼睛睁得大大的,实在不像是羊白头。更为确凿的基因检查的结果一方面确认了娃子与父母的亲子关系,另外还同时排除了白化病的可能。

好吧……既然这也不可能,那也不可能。到底是怎么回事呢?现实中的故事往往就是这么出其不意,讲到这里不知道读者是否有一种“高手在民间”的感受。

确实究竟是何原因导致一对纯种黑人夫妇能够生下白色子女是绝大多数人都难以回答的问题。即便是医学科学家,也只能够做一些推测,决不敢断然给出一个解释,以免贻笑大方。

有的科学家说,这“可能”是基因突变;也有遗传学家说,这“可能”是表观遗传对于基因的修饰作用导致的。

“可能”两个字用得实在是巧妙。在这个时代,人人都可以做一个医学家,只要各位学会以下秘籍:

但凡有人问你医学相关的问题,你就回答“可能是基因导致的吧。”你的正确率估计能超过七成!七成!不是专家是甚么……看看当前大多专家在公共媒体上大肆发表言论,预测这个那个,准确率三成都不到……

不过为了保证即将冉冉升起的各位专家的专业性,防止各位重蹈张悟本等“砖家”的覆辙,这里再给各位说说什么是遗传,什么又是表观遗传。

(未完待续)

(别走开,续就在下一篇爪文——猛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