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血液循环的药物基本上是要经过肝药酶代谢的。而很多药物都会对肝药酶有影响,这样就会产生「诱导」或「抑制」肝药酶的效果,进而影响到药物的代谢。

buy antivirus software online

所谓「诱导」,就是使肝药酶活性增强,这样一来,药物的代谢速率加快,就会减弱药效;能够诱导肝药酶的药物称为「肝药酶诱导剂」;

所谓「抑制」,就是使肝药酶活性减弱,这样一来,药物的代谢速率减慢,就会加强药效;能够抑制肝药酶的药物称为「肝药酶抑制剂」。

所以,了解哪些药物可以诱导或抑制肝药酶,能让我们更好地掌握药物之间的互相作用,这对于学医的孩纸们,是很重要滴~~~

常见的肝药酶抑制剂有:

异烟肼、酮康唑、红霉素、磺胺药、西咪替丁、别嘌醇、乙胺碘呋酮、氯霉素、氯丙嗪、环丙沙星、右丙氧芬、地尔硫卓、乙醇(急性中毒时)、丙米嗪、美托洛尔、甲硝唑、咪康唑、去甲替林、口服避孕药、羟保泰松、奋乃静、保泰松、伯氨喹、普萘洛尔、奎尼丁、丙戊酸钠、磺吡酮、硫利达嗪、甲氧苄啶、维拉帕米等。

常见的肝药酶诱导剂有:

利福平、灰黄霉素、卡马西平、奎尼丁、苯妥英、巴比妥类(苯巴比妥为最)、乙醇(嗜酒慢性中毒者)、氨鲁米特、氨甲丙酯、格鲁米特、磺吡酮(某些情况下起酶抑作用)等。

是不是已经头大了呀?有了这幅神图,你就再也不怕了……

最后再来总结一下,上图中提到的「肝药酶抑制剂」有:

异烟肼、酮康唑、红霉素、磺胺药、西咪替丁、葡萄柚汁、圣约翰草、酒精(短期使用)。

「肝药酶诱导剂」有:

利福平、灰黄霉素、卡马西平、奎尼丁、苯妥英、巴比妥类(苯巴比妥为最)、酒精(长期使用)。

zp8497586r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