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进街角药店买盒避孕药,很简单。但真的开始吃避孕药,没那么简单。据调查,避孕药在国外是使用率最高的避孕方式,我国女性却对避孕药有种种担心,使用率较低。那么,怎么吃避孕药最安全呢?

避孕药怎么发挥作用?

受孕有很多环节,避孕药就是在这些环节层层设障,达到避孕效果。或是抑制排卵,阻止精子邂逅卵子,或是改变宫颈黏液,使精子不易穿透,或是减缓输卵管活动方式,阻碍受精卵运动,或是改变子宫内膜,阻止受精卵着床。

“丫鬟、奶娘、家长”,你吃哪一型避孕药

短效避孕药可能是个小丫鬟,含少量孕激素,可以抑制卵巢排卵,让卵子这个月失约;长效避孕药是个负责的奶娘,含有更多量的孕激素,暂时储存在脂肪组织,缓慢释放,让卵子月月失约;紧急避孕药就是个后悔的家长,来不及阻止精子和卵子相遇、恋爱,干脆釜底抽薪,让子宫内膜脱落出血,阻止受精卵着床。其他避孕药基本都是这些套路,总之,让精子和卵子分手就对了。

Tips:常用的口服避孕药

剂型 安全性 商品名

服用方法

短效避孕药 成功率99%。需规律服药,若漏服1 片,需在12 小时内补服1 片,漏服2 片以上,需在服药同时加用外用避孕方法 复方炔诺酮、复方甲地孕酮、复方左炔诺孕酮片 从月经第5天开始服药,每天服1片,连服22天。
妈富隆、优思明、达英-35 月经第1天开始,每天服1 片,连服21天。
敏定偶 月经第1天开始,每天服1 片白色药片,连服21天,第22天起服1片红色药片,连服7天。
特乐居 月经第1天开始,先服棕色片6天,再服白色片5天,最后服黄色片10天。每天1片,连服21 天。
长效避孕药 成功率98%,需严格排除服药禁忌症,服药期间定期去医院检查 左炔诺孕酮炔雌醚片、复方炔雌酮长效避孕片 开始服用时,可在月经来潮的第5 天和第25 天各服1 片,以后可在每月月经来潮的第25 天服药1 片。
紧急避孕药 成功率97%。 毓婷、惠婷 72小时内服第一片,隔12小时后服第二片
金毓婷 72小时内服1片
后定诺 72小时以内,空腹或进食2小时后口服1片,服药后禁食1~2小时

 

关于避孕药,你问我答

1Q:药物避孕会不会给身体留下某种长期隐患呢?

A:西方女性使用最多的避孕方式就是避孕药。国外大量的研究表明,长期使用避孕药安全、有效、副作用少,而且可以治疗妇科疾病。另外,研究发现避孕药对于卵巢癌、子宫内膜癌有预防作用,使用避孕药的女性直肠癌、结肠癌的发病率也下降20%~50%。对于围绝经期的女性来说,使用避孕药不仅可以缓解围绝经期综合征的症状,还可以补充适量雌激素,有助于体内钙磷代谢,防止骨质疏松的发生。

2Q:紧急避孕药可以经常用吗?

A:一片紧急避孕药的孕激素含量相当于6片常规避孕药的剂量,使体内的孕激素含量一下子提高到正常水平的六倍以上,然后又猛然下降。当孕激素下降后,子宫内膜得不到孕激素的支持就脱落出血,从而使受精卵不能着床。紧急避孕药剂量高、副作用大,只是临时补救措施,不能作为常规的避孕方法,每个月最多用一次,一年不要超过3次。

3Q:用避孕药治疗脸上的痘痘,靠谱吗?

A:避孕药用于治疗痤疮,让皮肤变得细腻,主要通过避孕药的抗雄激素作用实现的。使用前最好咨询下医生,按医嘱用药不会对身体有影响,反而能调节月经,起到一举多得的作用。

4Q:听说避孕药能治疗妇科病,这是真的吗?

A:是真的。避孕药在解决一些妇科问题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例如治疗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子宫内膜异位症、多囊卵巢综合症、卵巢早衰等,对调整月经紊乱、缓解痛经也有效果。

5Q:我吃避孕药变胖了,为什么啊?

A:较长时间服用短效口服避孕药,有少数女性体重会增加,其原因是避孕药中孕激素成分有弱雄激素作用,有些女性对其比较敏感,导致体内合成代谢增加,体重增加。但这种体重增加不会导致肥胖症,不影响健康。

如果老是记不住吃药,你还有其他选择——

皮下埋植剂**

在月经第7天植入体内,植入部位可选择上臂、前臂、腹股沟、肩胛处及臀部,切口很小,在医院门诊5分钟就能做完。埋植剂中的激素可以相对恒定的速度释放入血,可避孕5年,成功率达99.6%。

微球、微囊缓释避孕针**

用可吸收材料将药物包裹成球囊,注入皮下,缓慢释放避孕药,包裹材料可以在体内降解吸收,不必取出。国内目前使用复方甲地孕酮微囊,每月注射一次,成功率达99%以上。

缓释阴道避孕环**

将避孕激素装在环上,放入阴道,阴道黏膜上皮可以直接吸收药物,产生避孕效果。国内目前使用的为硅胶阴道避孕环,于月经第5天放入,有效期1年,成功率达98.6%。

避孕贴片**

类似于创可贴,可经过皮肤按一定量及比例释放入血,达到避孕的目的。国内目前应用美国生产的ovthoEvra,每周贴1 块,连用3 周,停用1 周时有月经出血。避孕效果近似于短效口服避孕药。

Tips:不要借用避孕药

非常重要的一点:不要把你的避孕药借给别人或向别人借避孕药。因为不同品牌的避孕药所含的成分不尽相同,如果突然服用其他品牌,你的身体需要调整自己来适应新的激素水平,可能会感觉不适。

一起吃,可能使避孕药失效

  1. 利福平:可加快避孕药的代谢,降低血液中的药物浓度。

  2. 安眠药:也会加快避孕药的代谢。

  3. 抗生素:可抑制肠道内细菌群,从而影响避孕药的吸收。

  4. 经常饮酒、吸烟:也可增加药物代谢,使避孕药作用下降。

这些人不要吃避孕药

  1. 患有慢性疾病的女性,例如肝炎、肾炎、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

  2. 甲状腺功能亢进的女性。

  3. 患有乳房良性肿瘤、子宫肌瘤的女性。

  4. 曾经或现在患有血管栓塞性疾病的女性。

  5. 患慢性头痛特别是偏头痛和血管性头痛的女性。

  6. 有不明原因的阴道出血或月经稀少的女性。

准备怀孕了,如何停服避孕药?

公认的意见是:停药半年后再怀孕是安全的,这期间应采取其他非药物避孕方法。不过,现在口服避孕药很先进了,备孕时间可以缩短,在停药后出现一个正常月经周期后即可怀孕。不过停药时要按规定服完一个完整周期的避孕药,而不能中途停止服药,否则会引起不规则出血,影响排卵。

已发表于《时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