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的硝烟散尽,美国士兵归国后,却出现了劳力性呼吸困难,这是什么原因?本期的NEJM研究为我们揭开了谜底。

在本期NEJM中,研究者报道了80名曾在伊拉克或阿富汗服役期间有吸入性暴露的士兵,在他们服役回国后的体检中发现了劳累性呼吸困难,使得他们无法达到当年入伍时的标准。这是怎么回事呢?这些士兵送往Vanderbilt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接受进一步检查。

通过详细询问呼吸系统暴露史,研究者发现2003年伊拉克的一次硫矿火灾、中东地区经常发生的沙尘暴以及露天的垃圾燃烧等,是这些士兵们曾经接受过的可疑吸入性暴露史。

肺功能和心肺运动试验检查发现士兵们的肺功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尽管难以达到当年他们入伍体检要求的标准,但是指标数据仍然在正常人的范围,不易解释士兵们出现的症状。HRCT的结果未提示明显异常。因此在这些无创性检查难以解释他们症状的情况下,共有49名士兵接受了胸腔镜肺活检,结果显示其中38 名士兵符合缩窄性细支气管炎的诊断,剩余的11名士兵尽管病理结果不够诊断标准,并且可以明确目前劳累性呼吸困难的症状是由于其他原因导致,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们的肺里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类似缩窄性支气管炎的组织学改变。

在之后的2年时间内,随访上述49名士兵的胸片和胸部HRCT结果,研究者发现诊断为缩窄性细支气管炎的38名士兵胸片均正常,约 1/4的士兵胸部HRCT上发现有空气储留征或小叶中心结节。

缩窄性细支气管炎常见于风湿免疫系统疾病、或者器官移植术后的患者,而在正常健康的青年人中,缩窄性细支气管炎是一个非常罕见的病变。通过检索文献,研究者了解到既往的二氧化氮、二氧化硫、无机物灰尘等都可以引起缩窄性细支气管炎的发生。

尽管这些士兵们究竟因为什么得病,尚需通过检测在他们胸腔镜肺活检中发现的微粒物质来证实,但不可否认的是在这群归国的勇士中,缩窄性细支气管炎有一个很高的发病率。

来源:《新英格兰医学杂志》2011-7-21 原始论文

Constrictive Bronchiolitis in Soldiers Returning from Iraq and Afghanistan.Matthew S. King, M.D., Rosana Eisenberg, M.D., John H. Newman, et al .N Engl J Med 2011; 365:222-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