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眼中的医院,是什么颜色的?

是洁净如新的白色? 还是温热紧急的红色?或者,与医院很少打交道的你,一说起医院,想起的就是那个白底红十字的符号了?

不知你是否注意过,实际上,医院这个公共场所并不是单色调的,它的色彩,远比我们印象中的丰富。

清早踏进医院,两排冬青早已在路旁等我了,翠绿的叶上还挂着刚淋浴后留下的水滴,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些绿,是医院里不可或缺的色彩。随着医院规模的扩大,楼宇之间种植行道树或建绿化带已是非常普遍且必需。如果是在一些有历史的医院,院落内或许能看到几棵参天古树遮阳避雨的景象。事实上,你若留意,还可以在病房的窗台前、护士站的问询台上、门诊的台阶旁、楼顶的花园里找到这些绿色植物的身影。就是这几抹绿,在不经意间缓解了疾病紧张的情绪,让焦虑的心情平静下来几分,谁说自然不是人类最好的治疗师呢!

正是由于绿色给人视觉和心理上舒缓的作用,手术室里基本上是绿色包围的天地。手术台的铺巾、无菌手术衣、刷手服,甚至连墙壁和地板都是清一色的深绿,也就是我们常在医务电视剧中看到的手术室的颜色。在手术大夫进行了长时间的手术,眼中布满红色的手术视野时,瞥见这些目之所及的红色的补色,可以缓解视觉上的疲劳,这就是世界上大部分手术室都以绿色为主色调的原因。绿色将每位大夫护士从帽子到口罩、从手术衣到拖鞋浑身上下包得严严实实,活脱脱是一群「忍者神龟」,不过这些「忍者神龟」手上的功夫可是不一般。

顺着医院里不同颜色的指示标记,我踏入病房,正碰上漂亮的护士姐姐忙着为病人抽血做化验。这些采血管顶着花花绿绿的盖子,用以区分不同的化验项目。这不同的色彩标示也使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提高了几分。护士姐姐把它们整齐地摆在一起,宛如画家调色板般缤纷。

同样的色彩斑斓在儿科达到极致。亮丽的墙贴、抢眼的玩具,使孩子们对医院的恐惧少了几分。

从病房路过心脏重症监护室,往里面瞄上一眼,尽可看到与外界迥异的色彩。 由于是重症监护室,且这里的病人多是刚经过心脏大手术或心脏遭遇严重打击的,因此这里的工作压力与手术室相比毫不逊色。医护人员着装与手术室的刷手服款式一致、颜色却不同,周身蔚蓝的短款工作服令他们显得理性又干练,这种天空的颜色也适合患者和医护人员放松和平息精神。试想若将这蓝替换成其他颜色,又会在潜意识里对人的情绪施加怎样的影响呢?

how can i get my ex back

医院里另一个被蓝色笼罩的地方就是新生儿病房了。得了黄疸的小婴儿会遮上眼睛躺在蓝光灯下接受治疗,戴上眼罩是为了遮蔽直射的灯光对宝贝眼睛和脑发育的不良影响。这蓝光笼罩的世界,加上宝贝们酣睡的神态,此情此景会让人疑心身处仙境。

婴儿房里的另一个亮点是以粉色主题的病房。墙壁被刷成淡粉色;医护人员身着粉色的工作服,甚至连男大夫也是如此穿着;婴儿身上裹着的小包被也是粉色的;不消说,连小宝贝的脸上也泛着粉嫩嫩的光泽。这恐怕是全医院里最具温情的地方了。

如果说之前那些地点是以某种颜色著称的话,那么影像科则是个黑白分明的世界。现代的影像技术还未普及到能用不同色彩区分体内各组织的地步,因此影像科的天下基本上是被黑白灰占据,B超、X光片、CT、核磁⋯⋯医生们试图从黑白灰的图像中窥见身体内部的秘密。

红色,这个医院中最富有特殊意义的颜色,一半是扣人心弦的紧迫和警示,一半又是承载着生命与希望。它可以从人们最不想见到的颜色,摇身变成人们最迫切盼望的色彩。红色出现在闪烁的救护车顶、急诊室的地面、测血糖的指尖、手术刀下的身体、输进体内的液体⋯⋯它宛如一曲浓烈的交响,每每奏起即汹涌澎湃。

在医院里,最熟悉的还是要数那抹白。病床的被单是洁白的,唯有白才能保持常新;血液病房的骨髓移植舱是纯白的,唯有白才能衬托这里的一尘不染;还有在医生身上那件已穿了百年的白大褂,更是医院无可替代的标志。

医院里的色彩层次,大大超过我们的想象。就算我们平时在意识层面没有注意过它们,是否知道,这些色彩也在潜意识层面影响着我们呢。

zp8497586r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