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或许有过这样的体验:坐在一家咖啡店靠窗的位置,耳边是舒缓的钢琴曲,点上一杯香醇润滑的咖啡,沉醉在浓郁的香气和丝滑的口感中,忘却所有烦恼,静静地享受一个美好闲适的下午,这样的人生似乎接近完美。如果你是一名学生或是上班族,在面对堆积如山的作业、还没准备好的第二天的考试,或是超负荷的工作之时,在疲乏困倦却不得不坚持熬夜的时候,你总希望有一样东西能够拯救你于水火之中,你第一会想到的便是“喝杯咖啡提提神吧”!

无论是咖啡屋里的一杯香浓Espresso,还是冬日午后朋友手中递过来的一杯暖手暖心的摩卡,甚或忙碌的日子里凌乱的办公桌上一杯悄悄释放温存的即溶咖啡,每天,形形色色的人,在世界不同的角落里,都等待着一杯好咖啡。数百年来,咖啡以一种最沉寂的温柔,却最无从设防的方式,改变着历史,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公元前525年,阿拉伯人就开始种植咖啡树了,咖啡树是属山椒科的常绿灌木,将所结果实内之果仁用适当的烘焙方法烘焙便成了咖啡豆。咖啡豆配合各种不同的烹煮器具和制作工艺,便成了我们日常饮用的咖啡。

“咖啡”一词源自希腊语“Kawah”,意思是“力量与热情”。虽然咖啡中含有多种物质,但是其中的咖啡因是引起生理效能的主要成分,它有兴奋作用,能增加呼吸速度、心率和血压,并增进应激激素和其他激素的分泌。一杯150ml的速溶咖啡中大约含60mg的咖啡因,同样的一杯过滤咖啡中含有85mg。对于那些喜欢咖啡但是对咖啡因敏感的人来说,低咖啡因的饮料是不错的选择,每杯只含3mg。适量的咖啡因能加快能量消耗达几个小时,因而,咖啡因有提神效果。这就是为什么人们喜欢用咖啡来提神醒脑的原因。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医科大学研究人员在芝加哥举行的北美放射学会年会上报告说,功能性核磁共振扫描结果显示,喝咖啡的志愿者大脑额前叶皮质层前扣带回区域更加活跃。该脑部区域的活动与注意力、专心程度、计划和监控等“执行记忆”能力有关。这可能是因为咖啡因抑制了遍布于脑神经细胞及脑血管中的腺苷受体,从而刺激了脑神经细胞,使短期记忆力有所增强。

然而咖啡的兴奋作用是否真的如立竿见影般显著呢?只要一喝咖啡就能立刻精神百倍了么?你是否听到过这样的抱怨:“我刚刚喝完一杯咖啡就睡着了!”“喝咖啡对我而言已经没有效果了!”日本Holistic therapist academy 校长加藤雅俊先生认为:一杯咖啡中的咖啡因含量只能催人放松,却不够让人摆脱困倦,可能会起到反效果,令人更瞌睡。对咖啡因的耐受性存在个体差异,要想喝咖啡来驱除睡意,至少要喝4杯浓浓的现煮咖啡,否则收不到什么效果。事实上,达到一定量的咖啡因的累积,才能对抗身体的睡意,累积越多,越能保持清醒。主持美国一项研究的芝加哥罗许大学睡眠疾病中心主任怀特认为,少量多次地饮用咖啡能有好的提神效果,比早上就喝进大量咖啡来得好,这对开长途汽车的司机、长时间做手术的医生而言有很好的持续保持清醒的效果。不过这样持续兴奋的代价可能是,当咖啡因在体内代谢完全之后,由于过度的体力与精力的消耗,人体会觉得疲惫不堪。这时候你也许真的就需要好好睡上一觉了!

对于孕妇而言,如果想抵抗疲劳,喝咖啡就要稍许慎重一些了。英国食品标准局发表指南说,怀孕的妇女每日咖啡因摄入量最好不超过300mg, 也就是5杯咖啡的含量,在此剂量以下还没足够的证据表明对胎儿有副作用。不过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的专家在实验中发现,天天给小白鼠饲喂相当于成人饮12-24杯浓咖啡的量后,妊娠鼠就会生育出畸形的小鼠。除此以外,咖啡因可以透过胰脏而沉淀到胎儿组织中,特别是胎儿的肝脏、大脑,使出生后的婴儿可能患糖尿病。

其实,咖啡除了抵抗睡意的作用,对身体还有其他的好处,比如,饭后喝少量咖啡就是有益健康的好习惯。这是因为形成咖啡苦味的丹宁和儿茶素有抑制甘油三酯蓄积的作用。所以,饭后30分钟至1个小时内,品尝一杯浓郁的不加糖和伴侣的咖啡,有助于饭后消化,并促进脂肪燃烧。

总的看来,咖啡,无论是沉厚浓郁的意式浓缩,还是柔滑香甜的拿铁,或是香醇精致的蓝山,作为一种美味的饮料,与其靠喝它来驱除睡意,也许在工作或学习累了小憩时,悠然品上一杯才是一种真正的享受,一种找到心灵飞翔的方式吧。

参考资料:《咖啡的咖啡因含量不足以提神》

本文已载于2011-5-7《东方早报 身体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