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年头,谁周围没有一、两个高血压患者呢?然而,你听说过患高血压的孕妇么?其实,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和肥胖的广泛附体很多育龄期女性早早地就患上了高血压。本期的NEJM临床实践文章带我们一起来解决高血压孕妇的困惑。

据统计,尽管大多数高血压孕妇最终可拥有良好的妊娠结局,但是与普通孕妇相比,她们发生先兆子痫、胎盘破裂、胎儿生长受限、早产、剖宫产、死产等妊娠合并症的风险大大增加。究其原因,一方面,与高血压的严重程度以及其导致的器官损伤有关;另一方面,与控制高血压药物的使用有关。

那么,面对这么多高风险的合并症,高血压孕妇们还能生育么,还敢生育么?要知道,能和自己心爱的人生儿育女,是每一位女性梦寐以求的幸福,慢性高血压难以阻挡她们对幸福的追求。

一、孕前咨询和评估

调查显示,在已经发现有身孕时,半数的美国家庭是毫无准备的;于是,怀孕之前的用药就成了准妈妈心中的包袱。因此,宣传和提倡孕前咨询和评估势在必行。对于慢性高血压患者,孕前的评估包括心脏、肾脏功能,以及对高血压终末器官损害情况的检查;另外,对于慢性高血压孕妇,必须警惕先兆子痫的发生,因此24h尿蛋白的测定显得尤为重要。

二、控制血压的选择

不言而喻,高血压孕妇高风险并发症的罪魁祸首来自高血压,除了指南强烈推荐的改变生活方式以及减肥等非药物治疗,有效安全的药物治疗同样重要。然而由于众多降压药对于孕妇和胎儿的副作用目前尚未明确,因此,妊娠期高血压控制药物的使用应当慎之又慎。目前常用的妊娠期一线降压药有甲基多巴和拉贝洛尔,其他药物如美托洛尔、硝苯地平、肼屈嗪以及双氢克尿噻等,经研究认为也可以在高血压孕妇身上安全使用。对于ACEI类药物,各大指南的口吻是一致的——完全禁用于孕妇。然而,在血压控制方面人们目前最大的困惑来自于起始治疗的血压指征以及血压控制的目标,解决这一困惑尚需大样本的临床对照试验为我们提供有力的证据。

三、积极预防先兆子痫

研究者设计了一些使用低剂量阿司匹林、补钙、补充抗氧化剂如维生素C、E等的大样本随机对照试验,试图降低先兆子痫的发生率,然而结果令人失望,目前尚未找到能预防先兆子痫的有效方法。

四、胎儿监测

妊娠合并慢性高血压,对于胎儿的潜在风险大大提高,有胎儿生长受限、早产、死产的危险。因此,对于怀孕期间胎儿的监测不容忽视。指南推荐通过B超监测不同孕周的胎儿大小、胎儿运动情况、胎心以及羊水量,以估计胎儿在母体内的安全程度。尤其在孕妇血压波动较大时,胎儿监测显得尤为重要。

五、提倡母乳喂养

当患有慢性高血压的孕妇经历了重重考验,终于平安地生出了健康的宝宝后,随之而来的又一个困惑——能不能进行母乳喂养呢?答案是:能!各大指南均推荐母乳喂养,即便是那些正在用药控制血压的妈妈们。因为母乳中降压药的浓度很低,甚至连怀孕期间完全禁用的ACEI类药物都可以安全使用了。推荐母乳喂养阶段可以使用的降压药有:长效硝苯地平,拉贝洛尔,甲基多巴,卡托普利和恩纳普利。

来源:《新英格兰医学杂志》2011-8-4  临床实践

Chronic Hypertension in Pregnancy. Ellen W. Seely, M.D., and Jeffrey Ecker, M.D. N Engl J Med 2011; 365:439-446.

Picture from advance for nu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