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不写文,情何以堪。于是kiwi大过节的老老实实趴在电脑前,折腾半晌,奉上爪文一篇,关于巧克力的浪漫与甜心。

人人都爱巧克力。巧克力在嘴里融化的那般香丝滑,估计谁都无法抗拒。有研究认为,这感觉甚至比热吻还要爽,还要持久,嗯!且不去追究这个研究结果有多靠谱,反正我觉得此研究给广大剩女及光棍带来极大的启发:一个人的情人节怎么过?不如吃点巧克力,在舌尖寻找一下那久违的感觉吧!

** **

但在狂吃一通巧克力后,很多女性都会油然而生一种负罪感,高糖高脂的巧克力确实是“身材杀手”。想想吃进去的卡路里,得跑多少公里来换啊!但难道在短暂的快乐之后总要承担无尽的罪恶感吗?近些年来,一些有趣的研究发现,吃巧克力,除了当时能让你更快乐外,其对脑血管的保护作用或许能让你在吃完后再开心一下。

这些研究结果可谓琳琅满目,有说吃巧克力能够降低冠心病及心梗发生的(Brian Buijsse,2010),有说吃巧克力能减少脑卒中发生风险的(Gustavo Saposnik,2010),有说能够减少心衰的死亡率和住院率的(E. Mostofsky, 2010),还有说能够改善肝硬化患者门脉高压的(H. Wedemeye,2010)。然而这一切结论,只跟一种巧克力有关——黑巧克力

黑巧克力,含有可可粉、糖和脂类,其中可可粉的含量需>35%,高的能达85%,甚至99%都是可可粉,不含或仅含少量的牛奶。黑巧克力的味道半甜至发苦,有光润的黑色泽。

黑巧克力的功效发挥就取决于可可粉中含有的黄酮类化合物(flavonoids),它可以降低血小板的活性,同时有抗氧化能力,因此有预防冠心病和其他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M. Serafini, 2003)。而推测牛奶巧克力中的牛奶可能干扰了巧克力在体内的抗氧化作用,从而使巧克力的益处大打折扣。

尽管目前关于黑巧克力对心血管疾病影响的研究尚无清晰的结论,但是看到了上述研究的走向,又联想到红酒中也含有黄酮类化合物的话,就可以把吃黑巧克力看做喝红酒一样——少量规律的品尝还是对身体有好处的。只是,若要追求这样的效果——无论是送巧克力给另一半,还是自己吃——在巧克力的选择上还要注意,并非所有的巧克力都对身体的有益处,只有黑巧克力才有如此的效果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