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向人介绍大脑的外观时,我常常会拿核桃做比喻,大脑沟回与核桃仁沟壑的天然相似性使得这个比喻自然而然。

然而是否会有人因为这个比喻真的把大脑装进果壳里?今年2月份在《自然》杂志上介绍了一件雕塑作品——《果壳里的解剖》(Autopsy in a Nutshell,2006),比利时生物医学艺术家兼诗人Pascale Pollier的这件作品的外表是个钟罩,其中包括两根线圈、一个放大镜、两只发光二极管和弹簧夹,位于放大镜和二级管焦点的是一个微缩的人脑模型,还有半只果壳与其互为印照,果壳内表面的凹凸深浅已雕刻得与人脑严丝合缝,宛若披着果壳外衣的小巧颅骨。

想一睹为快这件充满着艺术科学范儿的雕塑作品,点这里欣赏吧!

来自牛津大学的艺术史名誉教授Martin Kemp在《自然》这篇文章中随后谈论道,这件作品的灵感来自Pollier目击的一次尸检。它符合后人总结的“如何像达芬奇一样思考”的7原则中的3条:

展示,即“从经验中学习”;

科学与艺术,如同作品中展示的大脑左右半球的平衡;

联系,即看到宏观的、充满联系的图景。

“这件中等大小、精巧细致的作品并非在展示尸检的场景,相反它符合以上的达芬奇3原则。当我们看到具有神奇力量的大脑从颅骨中取出原形毕现的时候,我们即收到了来自艺术家的邀请,邀我们去参透物体之间结合的含义。”

而我本人说实话,并未参透钟罩、夹子、放大镜等等道具的奥妙和必要性,道具的出现使得它更像是科学课后的手工作品而非雕塑品,在geek的气质下甚至还透露着一点血腥的味道(事实上Pollier的作品们似乎都有那么一点鬼魅的味道)。被其吸引的原因是果壳和大脑的联系,这一下子抓住了我的眼球。

当实体化身艺术后,它的所指即从具象变为抽象、多元和模糊。人们可以借由果壳与大脑的外部相似性的来挖掘了其内在的多元含义,比如想起吃核桃补脑,比如微观的果壳与宏观的脑海,或者宏观的果壳宇宙与微观的神经元,再比如果壳的封闭与大脑的开放⋯⋯

用这个迷人的比喻其实还可以衍生更多的创作。而我下幅这用蹩脚的ps技术山寨的一个图仅博众看官的肾上腺素升高一下下好了~

哈姆雷特的这句话不仅能够用于宇宙,也可以用来形容大脑:

即使我身陷果壳,仍自以为是无限空间之王。

来源:《自然》2011-2-10 书籍与艺术

Sculpture: The brain in a nutshell. Martin Kemp. Nature 470, 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