爪握,抓握每天医学新闻!2011-01-03新的一期Physician’s First Watch终于过完了假期,又与我们见面啦。这一期有个很不错的消息,是某位编辑的小baby诞生啦,我们也祝他来到这个世界快乐哈!

本期的内容有两条都是有关药品召回的,以前总是听说汽车召回什么的,其实药品这个东西也是会经常召回的。不知道在中国这方面的监管做的怎么样,药厂也是有这个职责的嗯嗯。

[1]. 360,000,000血糖试纸被召回 & 碳酸钠与地塞米松制剂被召回

第一条召回来自雅培制药(Abbott),主要原因是这批试纸无法吸收足够量的血液,以致造成结果的不准确。而后一条有关碳酸钠与地塞米松制剂的召回来自American Regent,主要原因是其中的颗粒造成的。

原文链接:FDA news release (血糖试纸)

FDA MedWatch alert on sodium bicarbonate(碳酸钠)

FDA MedWatch alert on dexamethasone sodium phosphate (地塞米松)

[2]. 预测先兆子痫不良后果的公式

相信大家都看过《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失调的判定与处理》 这本书嗯,里面基大夫提出了好多好多临床上适用的公式。这一期的FirstWatch也带来了这么一条公式,是有关先兆子痫的,来自本期的Lancet。 可惜木有学过妇产科,所以细节就不那么纠结啦。里面还提到了这个所谓”fullPIERS“的模型,并从2000位妈妈总结出了这么个计算公式嗯嗯。可以 来下面的网址感受一下这个公式哈。

原文链接:PIERS risk calculator(在线公式计算器)

Lancet article (柳叶刀原文)

[3]. 也来看JournalWATCH带来的2010医疗重大事件

嗯嗯,岁末年初,总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刻,也让我们来看看JournalWATCH的编辑们眼中的2010,看看过去的这一年,在临床医疗领域,都发生了什么。有空,我们可以做个有关的专题哈。

原文链接:Journal Watch General Medicine letter to rea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