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外星菜鸟

iPhone作为现在最流行、最时尚的智能手机,要是只用来打打电话那就真是暴殄天物。iTune Store里有上百万计的应用程序(App),这意味着一部iphone几乎能满足大家能想到的需求。我先抛砖引玉给几个我觉得对于医生/医学生来说比较有用的App。

首先推荐Evernote,这是一款支持多平台(电脑,iPhone,Android,Windows Mobile,Blackberry)的云端记事本。一切资料都储存在云端,不用再担心误删、U盘丢失等问题。可以建立标签索引,支持图片等等。你可以在电脑上将资料复制到evernote,同步手机上看;外出时可以用手机记录,然后可以再同步到电脑上。此软件免费,每月40兆流量(我一个月只能用几个兆)。

回到正宗的医学App上。医学生们还觉得解剖难学么?大名鼎鼎的Netter’s解剖系列和Grey’s在iStore里均有出售。Netter’s分成了解剖学、神经解剖学、泌尿外科学、影像学等等,和原版书几乎完全一样,图可以放大缩小,标注了各重要结构。当然价格也不菲,均是39.99美刀。

上面这个系列大概许多人都有书了,再下一个app可能意义不大。但是对于想考USMLE的同学来说有福了,USMLE系列App,只要手机在手,时时刻刻可以复习。

USMLE在iphone上的应用基本上都是内置的题库,似乎更新很少,一个app也蛮大的,大概几十兆,比如 Q&A for the USMLE STEP 2 CK,可以反复自建Quiz,科目可以任意选多少个(分心血管,皮肤,内分泌,流行病和预防,伦理,胃肠,血液/肿瘤,感染,肌肉骨骼,神经,妇产,精神,呼吸,肾脏/泌尿生殖),最多50题一个quiz,每次题目都是随机的。我估计这些是相应的出版参考书一样的吧,价格还都不菲。

对于临床医生们,有Merck Manual,有各专业的Oxford Clinical Handbook;也有药物手册。最关键一点,还有NEJM!NEJM的app是叫NEJM this week,貌似只显示本周的文章,因为用正常网络打开太慢,我是开vpn浏览的,能看到本周的全文。栏目方面几乎和网页版一样,分为Articles, Images, Audio, Video。 顺便一提网页版的NEJM现在已不对中国IP免费开放,但是App依然可以,只要你使用SSH或者VPN浏览(一般服务器都在国外,你上网的ip就变成国外的了),是绝对可以看得到免费全文的。

iPhone上甚至还有Pubmed的app,叫做Pubmed On Tap,这样在手机上也可以进行pubmed搜索了,它可以设置搜索的限制,可以看到结果的摘要,似乎还可以打开提供的免费全文。基本和网页版差不多。

由于iphone的app浩瀚如海,我只按照我自己的需求见到了冰山一角。appStore里面医学类大概有上万个,供专业人士用估计不会少于1000。大家可以在AppStore里面搜索,或是google搜寻下别人的推荐。

[附]感谢外星菜鸟的投递!如果您有好的医学软件分享给大家,也随时欢迎您投稿至hi@bazhu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