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白大褂里揣着厚厚的临床手册,而你的智能手机只用来打电话、发短信、织围脖和玩愤怒的小鸟?太out啦!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位好的临床医生需要在临床工作中留心每一处发现,遇到问题时能够及时查找和记录,也许以往你会用一本揣在白大褂里的临床手册和几张病历纸完成上述工作,但若你有一部智能手机,问题将会更有效、更轻松地解决。手中之脑,助力临床!

八爪将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在[用好你的智能手机]专题里,用一些列文章介绍在智能手机上的各种医学应用程序,包括:百科全书(临床速查)类,搜索类,笔记类,资讯类和学习类等。也欢迎对此有心得的童鞋投稿,将你中意的手机应用推荐给大家!

这次先推荐顶有用的两个百科全书/临床速查类的手机软件:MedscapeSkyscape。这两个软件在主流的智能手机平台(Android、iphone和BlackBerry)上都有相应的版本,其中Medscape免费软件,Skyscape则需付费使用其中的书。

我们先来看Medscape:

从左依次是:Medscape在iphone,android和blackberry上的界面

Medscape的主界面里有几项功能:最上面那个搜索栏可以输入药名、疾病名及各种你想搜索的东西,但因为这个软件是英文的,所以只能输入英文,而且给出相应的参考信息也是英文。尽管没有中文的支持显得不那么便利,尤其是面对一些艰深的医学词汇时,但借助手机上的字典(字典类软件会在接下来的几期中介绍)还是能较好地解决这个问题的。除此之外,养成用英文接收信息的习惯也是使你出类拔萃的必备技能嘛!

比如我想了解“阑尾炎”的诊断和治疗,那么在搜索栏中输入“appendicitis”,就会出现如下图所示的详细信息:从流行病学到发病机理,从诊断、治疗到随访,应有尽有!

Medscape还有另一种按照分类的浏览方式,在[Reference]的目录下有四个条目,分别是:药物、疾病、操作步骤和药物互相作用查询。这就像一本书的目录一样,可以随意点进去浏览自己感兴趣的信息。这一招当你对某个知识有点模模糊糊的印象却又叫不上具体名字时可以试试,有时候会有惊喜!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罗列的知识点都是有参考文献的,这些循证医学的证据也让你得到的知识更可靠、更有说服力。

这么好的免费软件,还不值得赶快拥有!Medscape可以这里找到你手机的相应版本下载,同时也可以在安桌、苹果和黑莓的电子市场中搜索“Medscape”找到后下载。

再来看看Skyscape

它同Medscape的查找功能类似,不同的是它所包含的数据库更多更广泛,因为它的数据库其实就是很多纸质书的电子版,相当于把很多本口袋书汇合到一个软件里。较常用的有5MCC(5-Minute Clinical Consult),Pocket Medicine等。但是Skyscape上的免费资源比较少,绝大多数电子书都需要购买,从这一点来说,如果不想花钱且对移动速查不是特别追求的话,用一个Medscape其实就差不多了。

Skyscape曾经在Palm流行的时代风靡一时,据说当时美国实习生及住院医人手一台Palm用于临床速查。如果你不想落伍,那就需要用好你的手中之脑助力临床!

下一期在八爪将介绍的是:智能手机上的医学资讯类软件,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