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的上升,以及医生们对使用术后抗凝预防肺栓塞的重视程度加深,药品市场对更优、更给力抗凝药物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传统抗凝药物肝素因为只能静脉注射使用以及会导致血小板减少、血栓形成等不良反应,需要定时监测,限制了它在院外治疗中的使用,小分子肝素(如依诺肝素)的出现虽然解决了其不良反应问题,依然不能满足方便有效的需求。而华法令作为口服抗凝药市场的一枝独秀,虽然独霸抗凝市场已久,但其缓慢的起效时间、较高的出血风险也始终困扰着人们,抗凝效果佳、不良反应少、不需监测、使用方便成为人们在这片舞台上从不停懈的追求,各类抗凝新药如直接凝血酶抑制剂(如比伐卢定bivalirudin/Angiomax、达比加群dabigatran/Pradaxa),Xa因子抑制剂(如利伐沙班Rivaroxaban/Xarelto、阿哌沙班Apixaban)被各种药品公司纷纷推出,有欲取代老牌抗凝药之势,整个抗凝药市场热闹非凡,有人还预言“华法令时代即将终结”。

    这篇研究采用双盲试验,在5407位接受髋关节置换术的病人身上对比了Apixaban(阿哌沙班)和Enoxaparin(依诺肝素)预防髋关节置换术后血栓形成的效果及出血并发症的发生率,结果显示Apixaban与Enovheparin相比抗凝效果更好而在不良反应上无明显差别,进一步证明了新一代抗凝药的巨大潜力。

    然而,虽有众多临床实验证明了Xa因子抑制剂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但对它在临床实践中的真实效果,研究者们还不敢过早下定论。因为药物的效果不仅与它本身性质有关,一旦进入临床,它还受社会、经济因素等多方因素的制约,比如患者年龄、服药依从性及经济状况(如果药太贵了,即使效果再好,病人也不会选用的)等,所以Xa因子抑制剂在抗凝市场上未来的作为,还需大家拭目以待! 社论口服Xa因子抑制剂的治疗潜力里则为你详细分析这一类抗凝新药的研究现状和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