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个未来畅销重磅药物?——Anacetrapid在冠心病高风险患者中的安全性

降脂药作为药品市场上最大的巨头,一直占据着非常高的市场份额。也许在国内并没有这样的感受,但在欧美等国家,降脂药基本像保健品一样,在超市就可以随意买到,并且人群都保持着非常大剂量的使用。而根据2009年的统计数据,Liptor(立普妥)以123亿美元的全球销售额,高居世界畅销药榜首。

而现有的降脂药物大都属于statin(他汀类药物),药理主要是HMG-CoA还原酶抑制剂,起到降低LDL的作用。而之前国际上多家大型的临床试验均证实了,他汀类药物对冠心病患者的多向益处,尤其在PCI围手术期使用他汀序贯治疗,更能够有效减少死亡等不良事件的发生。

而本期NEJM中的另一篇原始文章,也与降脂药有关。或许也是看准了这一巨大的市场,这是药厂巨头默克公司研发的新药——Anacetrapid(ms目前还没有中文的译名唔,要不咱讨论讨论看给个中文名,说不准咱就成第一人了嘿嘿,各位觉得叫安特普怎么样哈),而Liptor和Zocor(舒降之)分别是辉瑞和默沙东的产品。默克在11月17号举行的美国心脏病协会召开的会议上公布了这项新药。

Anacetrapid的药理作用与statin不同,主要作用是抑制胆固醇脂转移酶(cholesteryl ester transfer protein,CETP),从而提升HDL并降低LDL,其良好的提升HDL的作用也成为了其最有力的武器。这项研究名为DEFINE(Determining the Efficacy and Tolerability of CETP Inhibition with Anacetrapib),共入组了1623位患者,为期18个月,分别接受Ancetrapid与安慰剂治疗。算是一个小型的试验。试验最终结果发现,到24周的时候,Ancetrapid组的LDL从81 mg降低至45 mg,而安慰剂组则从82 mg降低至77 mg;而HDL则分别为41-101 mg与40-46 mg。

而且,在整个试验过程中,两组间的心血管事件、血压、电解质等也无明显差异。据说,之前Ancetrapid的前体药物Torcetrapid(辉瑞公司,也是CETP抑制剂)未能上市的主要原因,就是出现了血压升高等副反应。当然,本篇文章也提到了,未能系统的对不良事件等加以评估,也是试验并不完善之处。

[画外音]针对冠心病患者的降脂治疗,在国外早已成为常规,尤其就剂量上而言,80mg qn他汀用量在国外根本就是十分平常的事。然而在我国,尚没有这样大规模的临床研究支持如此大剂量的研究是否能够改善预后,而我们常用的剂量差不多也在20mg qn左右,当然最近也已经逐渐有在PCI术前用到80 mg的了。我自己目前也希望能做一点这块有关剂量方面小小的研究,所以也希望能得到大家的建议哈。

而在降脂药物领域,还有一群人一直持反对意见,认为这之中还是药厂利益的驱动更为巨大。当时在丁香园我就看过一篇很激烈的讨论(后来也有人给出了相当详细针对肿瘤的文献分析)。但相信这么多的大型临床研究,证实了降脂治疗对于改善冠心病患者预后的作用,应该不会都是药厂操纵的结果。可临床上的事情,又有谁一时就能说得清楚,一些历史上的教训也的确不少。而在当今,这些药厂的能量的确十分巨大,从医疗到商业到政界,估计都少不了他们的身影。因此,中国急需开展一项较大规模的针对国人使用降脂药物的研究,相信这也是很多领域都需要开展的科研工作吧,毕竟我们总不能一直拿着美国人的数据来指导我们自己的临床唔。

来源:《新英格兰医学杂志》2010-12-16  原始论文
Safety of Anacetrapib in Patients with or at High Risk for Coronary Heart Disease. Christopher P. Cannon, M.D., Sukrut Shah, Ph.D., R.Ph., Hayes M. Dansky, M.D., et al. for the DEFINE Investigators. N Engl J Med 2010; 363:2406-2415December 16,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