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马替尼(Imatinib)是鼎鼎大名的治疗慢性髓性白血病(CML)的首选药物,它作为一种酪氨酸酶抑制剂(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TKI),可以抑制著名的BCR/ABL蛋白的酪氨酸激酶活性,抑制细胞增殖并诱导凋亡,从而起到打击CML的作用。研究发现,用依马替尼治疗慢粒达到分子生物学主要缓解(MMoR ,指BCR/ABL基因转录子较治疗前下降3 log10单位或以上)后,病人在一年内慢粒急变的几率可以大大降低,这也成为治疗追求的目标。然而强弩也总有力到尽头的时候,随着依马替尼在临床广泛应用,它也跟抗生素一样出现了耐药情况(看来世间万物共性还挺多,不论是原核的细菌还是真核的细胞,这里我又想到抗生素大课时ppt上显示的猫和老鼠的故事),在许多病人身上并不能达到最佳缓解病情的效果,甚至慢粒急变的危险度还上升了。为此,科学家们绞尽脑汁,力图通过增加治疗剂量或联合用药来增强威力,于是就有了题目中你看到的这对组合。

      聚乙二醇干扰素α-2a(Peginterferon alfa-2a)是个什么东东,看这篇文章之前我也一无所知,不知wiki之,原来就是普通干扰素加了个聚乙二醇的尾巴,变成了长效干扰素,半衰期显著延长,药效也更持久,它主要用于丙型肝炎和乙型肝炎的治疗。

      在本篇原始研究中,研究者选取了636名处于慢性期的慢粒患者,分为四组,分别给予常规治疗剂量(400mg/d)的依马替尼、依马替尼(400mg/d)联合阿糖胞苷(20mg/m2/d)、依马替尼(400mg/d)联合聚乙二醇干扰素alfa-2a(90ug/w)、加大剂量(600mg/d)依马替尼,分析用药12月后患者的分子生物学缓解情况,结果发现虽然细胞遗传学缓解率在四组患者中没有显著差异,但依马替尼联合聚乙二醇干扰素alfa-2a的组合在分子生物学缓解率方面显著高于单用常规剂量的依马替尼,而且使用超过12个月的缓解情况优于不到12个月的。  

        这一研究成果是不是预示着,在未来抗慢粒的治疗中,我们会学习到像结核治疗、抗HP治疗那样的N联疗法,成为又一对经典呢?不过,干扰素的副作用也是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方面,嗯。详情就请慢慢看原文吧!